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旌德:“00后”返乡当花匠 “种”出花样青春

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
2023年11月25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头乌黑的齐耳短发,一件浅色的格子衬衫,搭配上一幅金属框眼镜,若非刻意介绍,很难想象手机镜头前的这个“00后”小伙邵旸,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新农民。

见到邵旸时,他正忙着在直播间里直播带“土”,边介绍边捧起有机肥,一副乐在其中的样子。

对着手机镜头直播带“土”的邵旸。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对着手机镜头直播带“土”的邵旸。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出生于2001年的邵旸,是旌德县版书镇南关村人,打小就在农村长大,小时候好动的他,常跟着大人们往地里跑,种田插秧、施肥除草……至今回想起来,都是最快乐的童年回忆。

2021年,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的邵旸,在外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实习低谷期。困惑之际,父亲的一通电话,把他“招”了回来,就这样,邵旸带着儿时的情怀,回到家乡创业,加入到父亲一手耕耘的七里花卉基地,当起了“新农人”。

“全班57人,只有自己回村务农,同学都在城里上班。”邵旸坦言,起初大家不理解,迎面而来的困难,不是资金,也不是技术,而是“舆论”压力。

本就内向的邵旸不作声,默默地种花、拉秸秆、配营养土……种花是个细致活,为掌握温度,加强培管,弄清配方,他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基地。稍稍有空,就出去跑市场,常年身带泥巴,皮肤晒得黝黑。

过上一阵子,就要迎来年宵花的销售旺季。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过上一阵子,就要迎来年宵花的销售旺季。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七里花卉基地于2017年开始打造,经过6年时间的精心培育,基地面积已扩大至120亩,成为旌德县规模最大、品类最多的花卉种植基地。

走进基地大棚,千年木、龙血树、百合竹、天堂鸟、多层绿宝等网红品种应接不暇。多年来,花卉的盛放、基地的成熟,也映照了邵旸的一路成长。

2021年,七里花卉基地在育苗、栽培的基础上,着手营养土和有机肥项目,延伸花卉产业链。也正是在这个节骨眼,邵旸返乡,开始跟随父亲的脚步,一步一步学着打理基地的大大小小事务。

从最初的打杂助理,到万吨有机肥项目负责人,如今的邵旸对基地各项工作已经得心应手,尤其是营养土和有机肥,说起其中的要点更是如数家珍。

“秸秆用于有机肥,可以调节水分;用于营养土,可以疏松土壤,起到保水保肥的效果。”邵旸告诉记者,化肥用多了,地块容易板结,还会造成酸碱度失衡。

话里话外,邵旸已经从当初的门外汉,变成了“田秀才”,在同学眼里,曾经的不理解,也渐渐变成由衷的佩服,大家还送他一个昵称,叫“花二代”。

大棚里的蝴蝶兰花开正艳。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大棚里的蝴蝶兰花开正艳。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在营养土和有机肥生产车间,“为了乡村振兴提供肥沃土壤”的偌大字样,格外醒目。作为一名乡村花匠,邵旸始终坚定利用自身所学为老家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带着这份执着,他不断思考,如何把基地打造得更好?带动更多人参与就业?

“营养土和有机肥的主要原料之一就是秸秆,还有羊粪、牛粪等畜禽粪便,在这里可以‘秸’尽所用,变废为宝,成为庄稼地里的抢手货。”邵旸告诉记者,年均消耗秸秆在2300吨左右,回收畜禽粪便7000余吨,有效减轻了种养植户的头疼问题。

不仅如此,通过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还可以为种植户提供优质的营养土和有机肥。在他看来,当好父亲帮手的同时还能帮助到家乡,是干了件了不起的事情,感到特别有成就感。

今年3月份,七里花卉基地拿到了旌德县首张有机肥料登记证,获批以来,基地营养土和有机肥销量持续走高,截至目前,已经销售4000多吨。

如今的邵旸,不仅会种花、调配营养土,还会开翻抛机、拖拉机,热血青年逐梦于希望的田野,始终都不觉得累,衬着大棚里肆意绽放的蝴蝶兰,笑意写满脸上。

(责编:金蕾欣、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