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南

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100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2023年10月08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的安徽省淮南市,有这样一支“不怕吃苦、任劳任怨、勇于担当、敢争第一”的交通执法队伍,他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理念,并立足交通执法工作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他们就是淮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简称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

执法为民,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2年2月19日,淮南市交通执法人员在淮南高铁东站执勤时,遇一男子神色慌张正寻求帮助,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询问情况,经沟通得知他五岁幼女突然昏厥,意识全无,需急送医院救治,情况十分危急。时间就是生命,交通执法人员没有丝毫犹豫,立即驾驶车辆将患者及其家属送往最近医院。因送医抢救及时,女童最终脱离生命危险,病情逐渐恢复稳定。交通执法人员敢于担当,执法为民的善举感动着女童父母,他们为交通执法人员送来“遇难之时伸援手,送子就医暖人心”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像这样感人至深、服务群众的鲜活事例,在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还有很多很多。据了解,截至目前,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共收到群众各类致谢锦旗100面。一面面锦旗,是荣誉,是群众的肯定,更是执法为民的无上责任。

自2020年12月26日正式运行以来,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先后荣获交通运输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全国先进”、全国公路新闻宣传“突出贡献单位”、安徽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检查全省第一、安徽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先进集体”,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宫传宝被评为安徽省2022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创新打造的“执法+服务”监管新模式成功入选“安徽省2022年度行政执法十件大事”,机关党支部“声入人心,执法为民”党建品牌被评为“市直机关特色品牌党支部”。

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执法队伍建设新高度

为进一步提升交通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公正科学文明执法,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结合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每年定期举办党建和业务综合培训暨军事训练班,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封闭培训,并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坚持每天列队早点名和队列训练,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创新实施“数字交通执法”党建和业务“双百分”考核制,每季度对各执法大队党建业务、法治工作等进行指导、考核和点评,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工作氛围。打造“老兵之家”,每年举行“八一建军节”座谈会,开展老兵人物专访,多渠道宣传老兵英勇事迹,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和荣誉感。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成立案件审理委员会,对重大、复杂行政执法案件进行集体讨论、集中审查,先后出台439项淮南交通执法事项指导目录。

与此同时,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紧紧围绕出租车、客运、货运、交通工程质量、水路运输等行业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先后部署开展了“百日攻坚”“零点行动”“亮剑行动”“雷霆行动”“溯源行动”“清风行动”“执法为民、护航春运”“春雷行动”“夏季风暴”等专项整治行动20余次,严厉打击交通运输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市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持续稳定向好,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以民为本,持续探索“执法+服务”新模式

作为新时代一支规范化、专业化的交通综合执法队伍,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从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着手,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模式,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执法为民”服务宗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为宣传行业政策法规,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创新打造“交通执法为民服务台”品牌栏目,每周一至周五早7:35分在淮南交通广播播出交通执法动态,以案说法、主动接受监督,解答热点难点问题,目前已播出525期,受众人群总数约520余万人次。2023年,“交通执法为民服务台”电台栏目品牌入选淮南市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出租车行业治理水平,引导出租车驾驶员规范经营、文明服务,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投入专项资金升级改造市区2900余辆出租汽车车载智能终端,搭建出租汽车监管平台,实时记录驾驶员经营行为。同时,在火车站、高铁站、商场、高校周边等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记录出租车驾驶员拒载、议价、拼客、喊客、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证据,精准排查掌握“黑车”运行规律,不断强化对出租汽车市场的科技化、精细化、规范化执法监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为有效发挥出租汽车监管平台作用,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还创新打造了“8212328交通失物找寻处”和“8312328交通司乘纠纷调解处”为民服务品牌。目前已累计帮助乘客找回遗失物品87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35余万元,调解司乘纠纷2200余起,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刘黎明)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