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你们救人的样子,真帅!

2023年10月04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北10月4日电(吕欢欢)“你好,我叫毛大升,前两天在(砀山县)林屯水库落水被救,我想找一下那天救我们父子俩的英雄。”日前,市民毛大升来到砀山县公安局西南门派出所,要寻找他们的救命恩人。经过多方寻找,毛大升终于找到了他们——丁振忠、刘枝沅,并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被救者为丁振忠、刘枝沅送上锦旗。 受访者供图

被救者为丁振忠、刘枝沅送上锦旗。 受访者供图

“事情发生在9月17日,当时我们正好路过,还好及时发现了。”在向记者回忆这一惊险一幕时,刘枝沅仍心有余悸。

当天上午9时许,从淮北来砀山游玩的丁振忠在好友刘枝沅的陪同下,到林屯水库欣赏故黄河美景。期间,突然听到有小孩的哭声,循声望去,只见水库东边不到100米的地方,有一名五六岁的小孩在故黄河林屯水库岸边大哭,旁边的水里有一人只露出头部。

情况紧急,丁振忠、刘枝沅两人迅速向事发地跑去,同时让群众拨打110报警求助。“当时我们跑到跟前,就看到水中有一人勉强露出头顶,一沉一浮地。”

现场救人。 受访者供图

现场救人。 受访者供图

没想太多,他们先后跳入河里,在抢救落水人员的同时,才发现水里还有一人。

原来是男子带着两个孩子在河边玩耍时,淘气的大孩子不慎掉进水里,男子下水救人的过程中,由于水性不好,且河水较深,只好奋力将儿子托起露出水面,自己则沉没水中。为了抢救儿子,该男子已经呈昏迷状态。

随后,丁振忠、刘枝沅便试图将两人拖到岸边。因岸边太滑,两人无法上岸,刘枝沅让岸上的人手拉手先把昏迷的男子救助上岸,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刘枝沅上岸后,利用所掌握的医疗知识,立即对溺水的男子采取心肺复苏术展开救助。

几分钟后,男子慢慢苏醒,刘枝沅又再次下水,将还未上岸的丁振忠及孩子慢慢带上岸边。

随后西南门派出所出警人员赶到现场,一边维护现场秩序,一边紧急开展二次救助,待120救护车赶到后,民警帮助为昏迷后刚刚苏醒的男子吸氧,协助急救人员对男子进行人身检查。同时通知其家人赶到现场,由于救助及时,该男子很快恢复正常,孩子并无大碍。

“我当时什么都没考虑就想着怎么救人。我觉得作为一个市民,谁遇到了都应该出手相救。”刘枝沅淡淡地说道。

采访中记者还得知,其实,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热情助人了。“三年前的一个周末,我们一位同事突发脑部疾病,情况危急,需立即送往徐州医院治疗,值班的刘枝沅立即驱车护送前往,并垫付了很大一笔医药费。”“不久前,党员丁振忠前往石台镇配送物资,一名老人骑车侧翻在地,他毫不犹豫下车伸手相助,让老人转危为安。”

(责编:苏恒、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