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滁州凤阳:强化党建引领,赋能外卖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7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凤阳县通过夯实体制机制、强化服务保障、抓实作用发挥,切实增强党在外卖行业群体的凝聚力、号召力,推动外卖行业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

夯实体制机制,推动组织覆“新”。按照行业聚力、系统联动、多方协同、共同参与、统筹推进的工作原则,构建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工委牵头抓总,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县人社局、县公安局、县委网信办等部门结合职能强化工作推进、落实主体责任,镇村街区明确抓外卖行业党建工作任务,实施兜底管理。建立动态摸排机制,重点掌握企业、党员、党组织等情况。深化“找出一批、发展一批、输入一批”专项行动,加强“源头”输入,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创新党组织组建方式,针对外卖小哥工作半径与街道社区网格高度重合的特点,依托街道社区或网点站点统筹组建外卖企业党组织。

强化服务保障,实现赋能促“新”。通过税前列支、行业主管部门专项支持等方式,切实加强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加大对外卖从业人员的关爱帮扶力度,建立外卖员群体诉求表达机制,维护其合法权益,加强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强化外卖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健康体检等方面服务保障。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积极推动“中都轻骑兵”驿站建设,提供歇脚饮水、医疗救急、红色代办、设备充电等服务。结合行业特点和党员实际,深入开展政治鲜明、主题切合实际、形式多样的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抓实作用发挥,推动凝“新”共治。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相统一,实施“中都轻骑兵”培养计划,优化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职工发挥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签署从业承诺书,牢固树立“文明送餐”理念,严格落实骑行不打电话、不闯红灯、不争时抢道、不逆行的“四不”准则,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制定外卖小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细则,打造“服务—积分—反馈”全链条闭环,实现融“新”共治、双向奔赴。发挥外卖小哥走街串巷、熟悉人情地情的行业优势,发挥“流动探头”作用,以“随手拍”、电话、微信、频道留言等方式,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不文明行为监督、社情民意传递、政策宣传等方面积极作为,赋能基层治理。(张峰)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