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沉浸式学习 为实训插上数字翅膀

合肥热电热源厂仿真培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2023年05月23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坐在仿真机前,一个虚拟的电厂集控运行画面出现在眼前,锅炉、汽机、电气等专业系统设置清晰呈现,拿起鼠标可进行模拟操作,生产运行调整与实际情况相差无几。

在仿真系统的配合下,操作人员可以根据实时运行情况,对各类设备针对性地进行学习、研究、试验;还可以利用仿真系统进行故障判断、处理,以及固定的操作训练。此外,仿真系统还具备模拟考试功能,全方位地助力提升操作人员的技能水平。

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属于高温、高压、高爆行业,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为了筑牢安全“屏障”,合肥热电在安全生产上不断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近日,合肥热电热源厂仿真培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实训越来越“炫酷”,数字化赋能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热源厂仿真软件的开发非常有必要,对热源厂的生产保障和安全运行能力有着重大意义。一线员工‘真刀真枪’地操作演练,实际操作技能水平能得到提高。”合肥热电一热源厂负责人说道。合肥热电现有6个自有热源厂,点状分布在合肥城市四周,热源厂肩负着蒸汽生产和供应的重要职责,保持热源“心脏”的安全强劲有力至关重要。

该系统采用先进的仿真技术完全再现DCS的控制逻辑和操作画面,工艺模型采用高逼真度(High-Fidelity)的热力系统两相流建模软件PowerBuilder来实现。仿真机软件包括仿真模型、机组故障仿真、就地操作模拟、以及利用教练员站来设置边界参数的功能,可以完成机组的启动、停止、正常及非正常工况下的运行操作。

热源厂仿真实训基地的建设,在应用于新员工岗前培训、技术提升培训、通岗培训的同时,在供热淡季还可以依托该软件系统开展运行人员岗位技能大比武和满足其他竞赛需求。

专业技能是每一位专业技术人员的核心竞争力,是工作能力的重要体现,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下一步,合肥热电将以此为契机,培养一批具备工匠精神,精操作、懂工艺、善协作、能创新的技术铁军。(汪琴)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