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首批7个市开展专利侵权纠纷先裁决后调解试点

2023年05月22日08:04 | 来源:新安晚报
小字号

  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安徽省专利侵权纠纷先裁决后调解指南》(下称指南),确定了首批7个市开展专利侵权纠纷先裁决后调解试点,发挥行政裁决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分流阀”作用,提升行政裁决能力。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建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卷日常抽查制度的通知》,对全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质量进行实时管控。

  为配套抽查制度的实施,安徽省出台了《安徽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卷评查实施细则》《安徽省行政裁决案件案卷评查标准》,完善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卷实地调阅评查、日常抽查、集中评查制度,进一步提升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卷质量,规范专利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流程,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案卷制作水平,全面规范行政裁决案件管理。此外,安徽省还对2022年全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卷进行了集中通报,从当事人主体资格、行政程序规范、证据证言认定、侵权事实认定、法律法规适用、卷宗文书制作等方面对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卷进行全面评价,反馈具体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在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实践中,一旦下达侵权事实成立的行政裁决决定,被请求人面临的是停止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等侵权行为,还可能需要销毁制造侵权产品的专用设备、模具的严厉后果。试点工作创新专利行政保护工作方式,在下达侵权事实成立的行政裁决决定后,根据双方当事人自愿,就达成专利权许可等事宜进行行政调解,以专利权许可的达到实现停止侵权行为的目的,达成和解、促进合作、创新共享、实现共赢。

  据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南》明确了工作目的、具体事项、调解原则、成果形式、违约责任、具体要求,增强了调解的基础和精度,保证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的强制效力,解决了一般情形下调解协议效力不足问题,有效缓和当事人“剑拔弩张”关系,是多元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又一有利举措。(记者 徐琪琪)

(责编:关飞、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