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创业安徽

安徽:协调联动聚合力  协同发展谱新篇

2023年05月16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作出的“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安徽省人社厅调解仲裁工作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合作,扛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要责任,努力在新征程上实现更大作为。

聚焦区域共商,共谋合作签协议。围绕有利于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利于跨地区化解劳动人事争议、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特色实现资源共享,安徽与上海、浙江、江苏三省一市共同签订《长三角区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健全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仲裁“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全力助推长三角区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深度融合,为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协同发展、共同维护区域劳动人事关系和谐稳定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全省16个市级仲裁机构也都分别与沪苏浙兄弟市(区)签订协议,开展结对共建,建立庭审观摩、联合办案、案例研讨、联合培训等合作机制。

聚焦协调联动,共搭平台深交流。建立长三角区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异地委托调查、送达制度,切实破解仲裁案件异地调查、送达“周期长”难题,缩短案件审理周期,不断提升仲裁效能,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搭建长三角区域交流合作平台,总结调解仲裁工作情况、每年度制定长三角区域工作要点,明确协作的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深入调查长三角区域劳动用工情况,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探讨对策措施,先后共同撰写了《长三角地区劳动人事争议形势分析》和《长三角地区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调处机制调研报告》。共同研究起草长三角区域《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和协同仲裁服务规范》,实现跨区域联动,提升长三角区域劳动争议案件处理效能,激发和释放劳动力要素潜能。

聚焦疑难问题,共研案例统口径。定期开展交流,深入探讨争议案件审理疑难问题,制定《长三角地区劳动人事争议疑难问题指导意见》,统一案件裁判尺度,就15个具体法律适用问题达成初步指导意见,推进类案同判一致性。整理编报各省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梳理工作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典型疑难问题,研究创新举措。拓展案外研讨,交流创新工作举措,分析矛盾形势,研判发展趋势,实现区域内各地信息及时互联互通。三省一市遴选推荐,共同组建了长三角区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业务骨干库,更好地发挥了业务骨干专、精、强优势,有效提升长三角区域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能力与一体化协作能力。

聚焦资源共享,共创活动优培训。进一步丰富业务培训形式,在传统集中培训基础上共享师资和实务资源,探索建立长三角区域仲裁员跨省市挂职锻炼工作机制,通过互派人员挂职交流、现场庭审观摩、业务技能比武、邀请参与案件审理等方式,推动开展联合培训活动,推动长三角区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同频共振,资源共享。三省一市共同举办了首届长三角区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联合培训班,各地仲裁院通过观摩三省一市调解员仲裁员辩论赛、业务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比武等活动,拓宽了视野,提高了处理争议工作能力。

下一步,安徽省人社厅将坚持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共同促进劳动人事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杨幼渝)

(责编:黄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