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芜湖供电公司:党建引领 保障配网高质量建设

2023年05月16日11: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边可以预留一个开关站选址,供即将落户的高新企业用电……”5月9日,安徽芜湖供电公司运检部规划专责、“规建运”一体化党员工作组成员孙斌和运维单位、建设单位、政府相关部门的有关人员联合现场勘查,共同探讨了江北新区配电网建设规划相关事宜。

芜湖地区共有10千伏配网线路1176条,总长度14485公里,具有跨江跨河较多、地理环境较为复杂等特点。芜湖供电公司聚焦配电网发展中的难点,不等不靠、先学先用,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开展“破难题、促发展”专项行动,大力实施争先领先“党建+”工程,通过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建协作、成立“规建运”一体化党员工作组等方式,持续发挥党建对生产经营的引领保障作用,为全力建设高质量配网凝聚力量。

“过去的配电网发展中,规划、建设、运维这三项业务流程是分开的,各方面工作之间存在一定的信息差,可能会造成部分配电网建设改造不及时,隐患处理较慢等问题。”芜湖供电公司运检部支部书记缪伟说。

2022年,针对这些问题,芜湖供电公司党委从源头着手,组织与各县(区)、开发区签订10份区域电网发展建设合作协议,针对电网规划、区域电网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政企协同合作方案。

芜湖供电公司围绕配网“规建运”一体化发展思路,加强与政府规划部门的对接,双方联合开展开关站站址、线路廊道专项规划,推动站址、廊道需求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结合政府重点工程项目清单,统筹居住区配套供电工程、政府迁改、高标准农田建设、业扩项目等,节约配网整体建造成本,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芜湖供电公司在规划建设灵活可靠的配网网架结构上持续发力,通过三年配网规划建设工作,10千伏配网线路联络率由2019年年底的75.23%提升至2022年年底的93.5%。

在具体工作落实中,“规建运”一体化党员工作组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工作组由芜湖供电公司运检部党支部于2022年牵头成立,由配网规划、工程建设等专业骨干组成。该工作组聚焦配网运行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统筹运维检修、工程改造等方式,内部高效流转,有效推进各类配网建设工作高效实施。由该工作组牵头,组织各供电服务网格、供电所等一线运维骨干党员形成柔性团队,2022年内开展了各类技能培训和技能比武10余次,集中展开居住区配套供电工程竣工验收15个,推动物资入网检测累计覆盖35个项目。

目前,芜湖供电公司正着力改变配网建设中小部分人规划、大部分人执行的传统思维方式,在配网建设标准建立、配网工程施工转型、加强工程验收管理等方面不断提高一线班组、供电所的参与程度,让建设者、运维者都参与到柔性团队当中,助力配网高质量建设。2022年,得益于“规建运”一体化管理,芜湖市配网新增竣工项目192项,累计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共184.752千米,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容量23190千伏安、0.4千伏线路556.44千米,完成用户电能表改造6363户,全年供电可靠率99.958%,与2021年相比提升0.014个百分点。

下一步,芜湖供电公司将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广泛调研,深入查找制约公司发展的问题及根源,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成效。(董浩 葛明明)

(责编:刘颖、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