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游仪

安徽省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音乐教师张晨——

用微光照亮前进的方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本报记者 游 仪
2023年05月08日07: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08日   第 06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08日 第 06 版)

十指翩跹,在黑白琴键上跳跃;琴声悠扬,在孩子的心间流淌……在安徽省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音乐教师张晨熟练地弹奏着钢琴;台下,六年级的孩子们随着节奏轻敲课桌,闭上双眼放声歌唱;午后阳光洒满一地,张晨和学生一道,沉浸在音乐里。

作为全国首个音乐学科教学声乐专业的视障硕士生,去年毕业后,张晨重返母校任教。“从小学到中学,我负责全校10个年级的音乐课,我能感受到同学们对音乐的喜爱。”张晨说,做教案、报课题、办社团,虽然有些忙碌,但乐在其中。

13岁那年,突然视网膜脱落,张晨便与黑暗做伴了24个年头。失明让走路、夹菜这样的小事变得困难,也让她深感自卑、无助。“看不见的时候很烦躁,直到与音乐结缘,才找到一些光明的感觉。”对张晨来说,通过音乐她能“看到”外边的世界。

瞧不见琴谱,她就用手摸索盲文,背下音符一节节学;分不清琴键,她就先试左手再换右手,夜以继日一遍遍练。音乐像一道光,为她打开一扇窗。2002年,16岁的张晨被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系钢琴专业录取,成为安庆市第一位盲人大学生。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安庆市特教学校,既教盲文,也教音乐。”张晨回忆说,那段日子生活稳定,工作顺利,她想要为学生带去更好的教学方法,“我想告诉像我一样的孩子,人生有无限可能。”

于是,张晨决定考研,提升专业技能,跳出舒适圈;她一边紧张备考一边认真教课。凌晨4点多,趁着刷牙间隙她听课学习;课间休息,她背单词、刷题;没有盲文复习资料,她就找人扫描或翻译。“这种盲文笔记本,我当时手写了近100个。”翻动着桌上厚厚一摞笔记,张晨说。

这样精确到分钟的生活,持续了一年左右。2020年,她以初试、复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如今,张晨牵头组建了七彩旋音乐社团,每周按时排练。二年级的小朋友学唱黄梅戏有模有样,30名学生合唱真挚动听,音乐教室不时还会传出葫芦丝和竖笛的音乐……在张晨看来,音乐给自己带来了“光明”,她也盼着孩子们能在音符中感受生命的色彩。

“一点一点发着微光,一闪一闪寻找未来方向,萤火虫啊,努力去照亮,不怕渺小,看见生命的力量。”这是张晨创作的一首名叫《萤火虫》的歌,她希望用自己的微光,照亮视障孩子前进的方向。

“无论何时,都不要熄灭内心的光。”张晨笑着说,接下来,她想给同学们创造更多机会走出校园,瞧一瞧外面的世界,“文艺展演、比赛交流,我都想带孩子们参加,帮助他们更加开朗自信。”

(责编:关飞、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