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平安建设考核连续10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2023年03月31日07:23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3月30日下午,安徽省委宣传部举行“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系列主题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安徽省“奋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相关情况。

近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平安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锚定职责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安徽版,推动平安安徽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安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2017年至2022年期间,全省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发案数、命案发案数、可防性案件发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道路交通事故数和造成死亡人数分别下降8.2%、41%、69.1%、44.6%、24.9%、18.2%,全省群众安全感由96.76%上升到99.01%,对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率由92.91%上升到95.57%。安徽省平安建设考核连续10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平安已成为安徽的一张亮丽名片。

党的二十大关于平安建设的新部署,人民群众对更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新期盼,对做好新时代平安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安徽省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工作目标,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系统推进理念思路、阵地载体、策略方法、体制机制等改革创新,着力在推进平安建设思想观念现代化、工作体系现代化、工作能力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努力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重点在防控重大风险上下功夫,全力维护国家安全。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全面滚动排查、调处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源头管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机制。探索建立健全职能部门平安建设权责清单,分行业分领域抓细抓实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在化解社会矛盾上下功夫,全力促进社会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培育选树一批乡镇(街道)“枫桥式”工作法,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在维护群众权益上下功夫,全力保障人民安宁。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坚决露头就打,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在破解难题短板上下功夫,全力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健全平安建设目标管理、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政策措施体系,真正把抓平安促稳定各项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李晓群)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