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中国十七冶设计研究院:改革创新双轮驱动 锚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2023年03月30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中国十七冶设计研究院以“一创两最五强”奋斗目标为引领,统一思想、自我加压,在改革创新中“赶考”,着力推行适合企业发展的自选改革举措,驱动组织变革、思想变革、管理变革,不断“攻城拔寨”,在生产和管理各项工作上取得新成效。2023年,设计院一季度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17.42%,利润同比增长39.17%,目前设计的在建重点项目建安量超110亿元。

优化组织机构 明确战略定位

设计院根据中国十七冶加强设计引领的战略定位,明确“设计生产+造价咨询”双核驱动的发展定位,优化生产组织模式,打通项目管控梗阻,打造全专业覆盖、全周期服务的综合性设计服务机构。

设计院将专业所拆分重组成综合设计部,建立层次清晰、定位精准、权责明确、运转高效的管理模式,提高生产管理效率以及项目的执行质量。高度重视EPC设计的引领作用,转变在EPC工程管理中的定位,努力实现从“设计分包”向“设计引领”的观念转变,积极与各板块、区域分公司进行有效对接,配合EPC项目前期策划和项目投标工作,做好方案策划和概算控制分析,充分发挥设计的前期引领作用,为EPC项目的招投标以及前期的经营、施工策划打下良好的基础。

路桥部分项目效果图

路桥部分项目效果图。中国十七冶设计研究院供图

围绕改革发展目标,设计院党总支结合生产部门改革和办公地理位置同步调整党支部组织架构,进一步深化“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在各党支部的落地,持续开展“党建+”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让基层党建服务于生产经营工作,不断提高设计院精益管理水平和创效能力。

强化设计管理 激发新的活力

设计院规范设计过程管理,深入践行项目穿透管理要求,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管控,进一步提升EPC总承包咨询服务能力,发挥设计院在十七冶总部“大后台”中的作用。

实现业务管理信息化。设计质量0A系统全面上线,设计资料、进度计划、质量检查结果均在系统平台展示,全员共用共享、共同监督,从“管结果”向“管过程”转化,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整体效率,培养员工信息化思维。大力推广应用BIM技术,真正实现从二维设计到三维设计的升级,打通EPC项目设计、施工、运维等全生命周期建筑数据流通,为各阶段参与方的业务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房建部分项目效果图。

房建部分项目效果图。中国十七冶设计研究院供图

实施项目管理精细化。打通设计造价环节,着力研究初步设计概算和投标工程量清单,及时测算分部分项工程实际盈亏情况,按照比例分析EPC建安费用盈亏优先级、找出设计优化最优解,以设计管理能力提升引领施工、质量、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实现项目管理精细化,充分发挥EPC项目创效潜能。在含山县龙亢路西延伸及创业大道EPC总承包项目道路施工图设计过程中,造价人员精准把控,复核阶段查出路基部分超过批复金额。在满足道路建设标准的情况下,设计人员通过优化路基处理方案、调查路基材料综合单价等方式,解决路基部分超概问题,实现了EPC项目的前端精细化管理。

强化队伍建设 释放人才活力

设计院进一步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优化内部人才激励机制,营造良好团队氛围,在为十七冶EPC项目管理提供人才支撑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设计团队的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部门负责人竞聘。

部门负责人竞聘。中国十七冶设计研究院供图

设计院畅通干部“上下”渠道,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选拔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员工,充实优化干部队伍。以员工学历、持证情况、工作经验等为参考条件,对全体员工重新定岗定级定薪,让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部门业绩、个人贡献紧密挂钩,逐步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活性体系,实现经营生产的责任、权利、利益相统一。以“人才倍增计划”为指引,量身定制人才引进计划,择优引进优秀员工,2023年以来新增员工40余名。

设计院实施培训学习常态化,有针对性的开展紧缺人才专业培训,强化业务系统队伍建设,推进人员能力补强,基础管理提升。每周组织设计专业培训,今年已开展市政道路工程造价、装配式结构设计、暖通、建筑通用规范与强制性条文等专题培训8次。

重任在肩当笃行,信心在身唯倾力。设计院将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以“前置造项目、设计筑精品、咨询创价值”为使命,高质量高标准大步实现改革发展愿景,为努力实现中冶集团“一创两最五强”奋斗目标、十七冶“152315”发展目标和“保三争二望一”奋斗目标注入澎湃动力。(陶婉玲)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