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濉溪县扎实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

2023年03月24日14: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淮北市濉溪县主动作为,精心谋划,积极开展“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点”设在群众“家门口”“眼跟前”,探索出一条“听百姓之声、排百姓之忧、解百姓之难”的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

据悉,“百姓评理说事点”主要功能是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摸排扫黑除恶线索、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收集社情民意、密切干群关系、传播发展信息六项,“百姓评理说事点”说事方法为事前问事、随时说事、及时调事、定期议事、事后访事六个步骤。同时,把“百姓评理说事点”作为公共法律服务、摸排扫黑除恶线索、传播发展信息等全覆盖的重要形式,畅通新渠道、服务面对面,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濉溪县把好选点、建点、定人三个环节。

“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和广泛影响,打造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样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调解工作理念,围绕基层稳定发展,构建融说事、议事、办事、评事于一体的“百姓评理说事点”制度,探索出“有事要商量、矛盾能化解、干部善为民”的基层治理现代化路径,教育引导群众弘扬社会正气,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实现干群关系更紧密、基层基础更稳固、村民生活更幸福的目标。

下一步,该县讲充分发挥“百姓评理说事点”助力和谐稳定的独特作用,以更早掌握信息来源、更加贴近基层群众、更加注重解决问题的角度和形式,对重大纠纷隐患第一时间预防、稳控处理,“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为老百姓办好“吐槽”的事、“闹心”的事。(吴永生 王士宏)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