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优秀剧目展演收官

2023年03月23日07:36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中国剧协、省文联主办,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承办的“徽风皖韵·剧荟江南”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深扎主题实践活动暨优秀剧目展演在合肥闭幕。作为展演活动的收官之作——黄梅戏《不朽的骄杨》当晚在安徽大剧院上演。

  该剧由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执导并主演,以传统黄梅戏曲风格与现代叙事手法相结合为表现形式,歌颂了革命先烈杨开慧的英雄事迹,展现了其短暂却光辉的一生。

  全剧通过“绝境”“芳华”“湘恋”“期待”“花放”五个章节,从杨开慧少女时代的青春奋进、青年时代的革命爱恋、牺牲前夕的誓死斗争,展现她在14岁、19岁及29岁三个人生阶段的理想信念与英雄事迹。

  该剧采用倒叙手法演绎杨开慧生命最后四个时辰在监狱抗争的场景。面对反动军阀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杨开慧始终表现出对丈夫毛泽东的坚贞不渝、对党和革命的坚定信念,宁可奔赴刑场也决不妥协,彰显革命英雄的壮烈品格。

  《不朽的骄杨》还将传统黄梅戏风格与现代叙事手法相结合,充分展现戏曲宛转悠扬和写意抒情的艺术特色,不乏现代舞台剧引人入胜和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其中,黄梅戏部分有机结合了湖南民歌《浏阳河》旋律,妥善搭配湘剧唱腔,还融入了交响乐元素。

  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潘昱竹表示,本次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优秀剧目展演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荟萃了长三角地区特色鲜明的代表性剧种,云集了在全国戏剧界享有盛誉的艺术家。本次展演活动成果丰硕,不仅让长三角地区优秀剧种互相交流,也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提升了安徽戏曲发展水平。

  据悉,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发起于2018年,今年是我省第二次轮值主办戏剧发展联盟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该联盟是对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文化响应,也是对新时代戏剧艺术格局性构建的积极探索。联盟通过区域效应带动整体繁荣,切实推动区域内各剧种的互促共进与全面提升。(见习记者 罗晓宇)

(责编:关飞、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