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新华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坚持党建领航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2023年03月23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新华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学校党委中心线、二级党组织中场线、基层党组织生命线作用,以“三三三”工作法为抓手,全面推进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深度融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摆在首位,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的新时代教师队伍。

坚定理想信念,聚焦三项行动凝心铸魂,做时代育人典范

总支领航行动,保证理论学习入心入脑。总支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坚持班子成员领学、支部书记跟学、通过每周至少一次的集中学习,每月至少一次的专题研讨,每学期至少一次的红色基地现场教学,成立“师德师风宣讲团”,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教育一线调研,建立师德师风学习长效机制,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支部攻坚行动,保障基层堡垒走深走实。该院党总支认真落实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用好教师支部书记,定期开展支部书记轮训。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加强党员教师日常管理监督,推进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视“双培养”机制,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配齐建强思政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党员先锋行动,确保榜样标杆奋进前行。选树先进、树立标杆,将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教书育人楷模、教学名师、专家学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模范教师、最美思政课教师路丙辉等师德师风先进典型请进讲堂,进行优秀事迹宣讲,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师德师风故事。

坚持立德树人,三个平台夯实育人阵地,做言传身教示范

该院党总支通过建好“教学课堂”“社会实践”“网络思政”三个平台,有效引导学生见贤思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生活、科研等各个方面。

强化课程思政,筑牢课堂育人主阵地。教师用好课堂讲坛,课程嵌入红色基因,全面推进红色文化入课程,致力推动“三个有机”,即价值引领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思政队伍与专业教师有机结合、第一课程与第二课堂有机互动,以“三个融入”(即价值观引导融入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传统文化、时政热点融入编程创作;第二课堂融入专业学习实践),实现70余门专业课程全覆盖,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组织评选“优秀课程”“精彩课件”“示范课堂”“教学创新团队”,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吴炜炜获“省课程思政名师”,李苗获安徽省优秀辅导员、“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徐梅、路贺俊老师获“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比赛一等奖。

推动共驻共建,打造实践育人新阵地。加强校地合作,与六安市舒城县开发区青墩村、合肥市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高新区玉兰社区签订共建校外大思政育人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师生深入农村开展社会调查、科技帮扶等服务,把课堂带到田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抓牢意识形态,画好网络育人同心圆。整合总支宣传、教学、学工、共青团等率先成立大学生成长研究工作室这一独立的工作部门作为“前线指挥部”具体统筹负责网络育人工作。完善制度,前置审核,强化监管,严把讲座、论坛内容,严把课堂教学内容。用好“三微一端”开展每月一期师德典型宣传工作,传播正能量。引导教师们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用自己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把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持育人初心,“三E”工程增强育人实效,做教书育人楷模

作为首批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培育院系、省首批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教师第二支部书记徐梅),该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

开展“E路领跑”党建与科研融合,支部积极组织开展教师党员带头做科研,依托智能研究信息所和嵌入式研究中心两个平台,积极发挥科研能力强的教师党员作用,分别成立科研小组,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根据自己的科研方向和兴趣“人人归队”,形成良好的科研诚信和学术风气。

“知行合E”党建与教学融合,该院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师党员示范教学,结合“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开展教师党员率先站好“三尺讲台”、“学科竞赛1+X”人人参赛等活动。在教学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多名学子获国家发明专利,省级及以上赛事奖项 569项;国际赛事特等奖 1项、二三等奖 12项;国家级A类赛事一等奖15项,二三等奖 75项。省级课程思政名师吴炜炜潜心研究真学问,做学术创新的楷模,为良好的师生关系树立标杆。

“E起精彩”党建与队伍建设融合,搭建教师成长发展中心,组织“骨干教师培优”、“青年教师培育”、思政队伍“青春引航”、“遇见大咖”系列培训活动。加强教师支部与院系教研室学习共同体建设,完善传帮带机制。全省首家实行思政队伍“职级评聘”与“职称评聘”双通道,全力保障思政队伍职业化专业化道路发展。互联网+国赛评委、优秀指导教师苏丽10多年来扎根校园,作为学校第一批高职级辅导员,她前后指导学生获互联网+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2项,培养了百余名学生获得了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

安徽新华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将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在机制建设、教育引导、典型示范、严格管理等方面常抓不懈,推动“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入脑入心入行,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辛华轩)

(责编:黄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