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相约安徽·向春而行 | 铜陵大通镇:往事越千年  古镇谱新篇

2023年03月23日18: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大通镇。景区供图

大通镇。景区供图

人民网铜陵3月23日电(王晓飞)烟花三月,伴着春日的绵绵细雨,走进位于铜陵市郊区的千年古镇——大通镇。余韵悠长的澜溪老街,鳞次栉比的特色商铺,青砖黛瓦马头墙的建筑风格……处处散发着典雅古朴的气息,让人不由得放慢脚步,用心感受它历经千年风霜洗礼而积淀下来的那份厚重与沧桑。

大通,古名“澜溪”,唐代在此设大通水驿,北宋时期正式建镇。古镇依山临江,交通便捷,曾与安庆、芜湖、蚌埠并称安徽“四大商埠”。清末民初时,这里商贾云集,店铺林立,客流如织,有“小上海”的美誉。历史上,李白、杨万里、王阳明、刘大櫆等名人都曾经在这里流连驻足。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诗作《舟过大通镇》:“淮上云垂岸,江中浪拍天。顺风那敢望,下水更劳牵。芦荻偏留缆,渔罾最碍船。何曾怨川后,鱼蟹不论钱。”更是让这座小镇声名鹊起。

澜溪老街。景区供图

澜溪老街。景区供图

大通镇的核心街区是澜溪老街,这里现今还保留着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地商业、传统手工作坊和居住等。青砖黛瓦筑成的徽派房屋,坚守上百年的理发店等老字号店铺,大通茶干、小磨麻油等颇具特色的当地特产,引人驻足。

与澜溪老街隔江相望的是和悦老街,沿街建筑整体看来较为破败,断壁颓垣随处可见,但马头墙、吊脚楼以及青石板铺就的巷道却仍基本保留原貌,墙体上一些老商号的标志也依稀可见,可以想见当时的繁华。

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景区供图

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景区供图

而附近的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是利用半自然条件对白鳍豚、江豚等进行易地养护的场所,目前有11头长江江豚生活于此。长江江豚有着厚实的身躯、圆润的脑袋,嘴角微微上扬,看起来仿佛是在微笑,因此被称作“微笑天使”。

昔日的繁华尽管已随江水流逝,但融入血脉中的那份气质和厚重感却历久弥新、经久不衰。如今,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大通正成为八百里皖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八方游客。据景区统计,2020年、2021年、2022年,大通镇接待游客数量分别为35万人次、45万人次、55万人次。

无人机视角下的和悦老街。景区供图

无人机视角下的和悦老街。景区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大通镇已先后荣获“联合国迪拜人居环境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休闲集聚区”“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省级首批旅游休闲街区”等一系列荣誉,千年古镇正焕发出新时代的风采。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