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征程·江淮行|芜湖湾沚:优化营商生态 企业如沐春风

汪瑞华 张俊
2023年03月20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过了惊蛰,气温回暖,万物复苏。

位于芜宣机场北侧的华夏云天项目地,一片“生机勃勃”,水泥浇筑、钢筋捆扎、桩基轰隆……工人们在各自岗位挥汗劳碌,现场的指挥声、轰鸣声相互交织,合力描绘出一幅别样“热潮涌动的春耕图”。

俯瞰新芜经济开发区。湾沚区委宣传部供图

俯瞰新芜经济开发区。湾沚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9月,总投资20亿元的华夏云天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项目破土动工,该项目主要从事航空涡轮发动机的检测、翻修和部附件深度修理。

待建成投产后,不仅可以弥补国内相关型号支线飞机发动机大修的空白,对落实民用航空发展战略,提升安徽民航整体维修水平,完善芜湖航空产业布局,也具有重要意义。

“顺利的话,一期将于今年12月份竣工,预计明年1月即可投产。”华夏云天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飞介绍,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再到参加珠海航展,都体现出了当地政府对项目的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工人在华夏云天项目工地上施工作业。肖本祥摄

工人在华夏云天项目工地上施工作业。肖本祥摄

“翅膀的造型,是发动机叶片的形状,象征着‘芜湖起飞’。整个项目建设把芜湖本土文化融入其中,既代表了‘铁到芜湖自成钢’的工匠精神,也寓意着对企业发展未来的憧憬。”站在沙盘前,黄小飞一边介绍一边释义道。

抢时间、赶工期、抓效率。

黄小飞坦言,选择落户芜湖湾沚,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契合。“芜湖正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因为坐拥长三角,覆盖了我们80%以上的客户,最关键的是当地让企业如沐春风的营商环境,没有理由不选择这里。”

企业落地生根,离不开良好的投资环境,芜湖市湾沚区深谙这一道理。

华夏云天项目地一派热潮涌动的“春耕图”。肖本祥摄

华夏云天项目地一派“热潮涌动的春耕图”。肖本祥摄

“一企一组一策”、企业诉求“一口”收办工作闭环、“企业吹号,部门报到”……这些年来,湾沚区众多创新举措扎实落地,市场活力不断迸发。

虽然来到湾沚时间不长,但给安徽耀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良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论是政策环境,还是人文环境,抑或是地域位置,综合来看,落户湾沚都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头一天夜里开董事会,起草了投资协议,次日早上就直接签了字,前后不过10个小时。”吕良益回忆道,“湾沚速度”不单单体现在签约上,更体现在办事效率上。

土地证、营业执照、规划环评……用吕良益的话来说,就是各项事务都非常顺畅,只要资料齐全,就一天都没耽误。

“政策兑现一个不落,服务意识时时‘在线’。”吕良益坦言,来之前听说的“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算是切实感受到了。

目前耀石新材料的厂房在加紧建设,混泥土骨架已经起来,钢架结构也在陆续开始,预计今年6月份可以全面建成,4季度能够批量投产,明年上半年实现全面达产。届时,一期产值有望达到20亿元。

要知道,无论是拼招商引资还是拼项目建设,归根到底拼的还是营商环境。要想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必须伴随新一轮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2月22日,开年刚满月,湾沚区就拿出一副“拼”的姿态,集中开工了16个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过去的2022年,湾沚区新增签约项目314个,总投资1301亿元,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7家,总数425家,位居芜湖市第一。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