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2023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会议在肥召开

2023年03月17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了深化交流合作,共促长三角科普场馆协同发展,3月17日下午,2023年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发起人、上海科技馆原馆长王小明,合肥市科协党组书记王毓江出席会议并致辞。沪浙苏皖部分科普场馆馆长,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部分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活动由合肥市科协副主席、市科技馆馆长柏劲松主持。

合肥科技馆担任长三角“轮值主席馆”

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在致辞中表示,长三角科普场馆的协同发展,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由最初的8家发起场馆扩展到88家科普场馆和100多家共建共享企业,涵盖了政产学研用等各个领域,具有良好的协作基础和务实平台。希望各位盟员单位建立深层次的合作关系,不断拓宽合作交流领域,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新格局。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作为中国科协所属的一级学会,将继续为联盟事业做好支撑与服务,共同推动科普事业和科技馆事业繁荣发展。而作为联盟2023年轮值主席馆,合肥科技馆一直是地市级科技馆的标杆和典范,今年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即将建成开放,让人充满期待。希望合肥科技馆在轮值的一年里,将联盟工作推上新的高度。

合肥市科协党组书记王毓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合肥市科协全力推动地方科普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竞争软实力。在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的同时,依托合肥市科普产业的良好基础和集聚优势,2021年合肥市科协牵头成立了合肥市科普产业联盟,在政、产、学、研、用等各项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成为长三角科普事业发展的有力补充。2023年,合肥市科协将与合肥市科技馆同心协力,尽好轮值主席馆的责任,努力为区域科普能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群策群力 2023长三角科普活动精彩纷呈

会议通报了2023年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工作重点。

2023年,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成员将继续探索促进跨界融合,加大联盟场馆间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力度,推动馆间、馆企、馆研、馆校间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打造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品牌。

其中,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将牵头举办第六届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青年论坛、联盟成就回顾展、“科博会联合展览”等;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将牵头举办全国“科学脱口秀”大赛;绍兴科技馆将牵头举办科学家精神教育论坛;浙江自然博物院将牵头开展科普讲解短视频征集活动;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将牵头开展小小讲解员社会实践活动,面向长三角地区青少年进行推荐和招募;合肥市科技馆将牵头举办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研发与创新交流研讨活动,并邀请国内相关科普场馆共同开展科普汇演活动等。

表彰长三角“十佳女馆长”

会议上,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原一级巡视员季晓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中科大先研院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周荣庭分别做了主题为《有效地做科普,做有效的科普》《高质量发展下科普场馆科学教育的创新》的报告。合肥市科技馆副馆长罗季峰介绍了新馆建设思路与理念。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做了 2022年联盟工作总结汇报。联盟单位汇报2023年工作要点,并就重点工作在会上推介。

会上,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向联盟发起人、上海市科技馆原馆长王小明颁授了“荣誉主席”证书,并表彰了联盟“十佳女馆长”表彰。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