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安联公司:“融东方”党建引领 探索楼宇治理新格局

胡雨松
2023年03月17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中国金融白领密度最高的地方在哪?上海陆家嘴一定是其中之一。据统计,陆家嘴金融城区域内有50多万名白领,大部分都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工作。

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旗下的安徽安联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联公司”)经营的上海东方金融广场,是陆家嘴非公企业和白领最为聚集的办公楼之一,入驻各类企业超过70家,非公企业数量超过80%,白领规模近5000人。

如何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如何把白领们更好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既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

东方金融广场楼事会、党群服务站、大厦联合党支部联动走访楼宇企业,协助企业成立党支部。安徽安联公司 供图

东方金融广场楼事会、党群服务站、大厦联合党支部联动走访楼宇企业,协助企业成立党支部。安徽安联公司 供图

流动党员找到“家”

党组织关系和党员本人不在同一地,党员的教育管理就会缺失。“经过我们摸排,2020年上半年,东方金融广场大楼68家企业设立党组织的只有17家,大约50名在外企或民企工作的党员,无法正常地过组织生活。”安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新宇介绍。

为了弥补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真正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受安徽交控集团“通达先锋”和安联公司“联+”党建品牌启发,2020年9月,经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批复,安联公司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立足商务楼宇管理实际,主导发起成立上海东方金融广场大厦联合党支部,打造“融东方”党建品牌,专门负责接收管理东方金融广场内零散党员、流动党员。让流动党员找到“家”。

“2010年大学毕业后,我入职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上海东方金融广场项目,组织关系一直挂靠在街道,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上海东方金融广场物业项目客服部经理俞丽青此前一直是一名流动党员。

为了让零散、流动党员早日回归党组织,大厦联合党支部书记赵洁带领支部党员通过每月一次情况摸排,与零散党员沟通谈心,主动引导其将党组织关系转入所在单位党组织或大厦联合党支部。截至目前,大厦联合党支部已成功吸纳近20名零散党员,俞丽青不但重新过上了组织生活,还在单位中发挥了传帮带作用,与同事们分享工作心得,部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因此进一步增强。

“楼事会”为服务聚力

2023年3月3日中午,在陆家嘴金融城东方金融广场,一场针对楼宇内白领人群的免费诊疗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上海中医药大学东方国际诊疗中心医疗团队受联合党支部邀请,来到大厦为白领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两年来,东方金融广场先后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东方医院、曙光医院、陆家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个医疗团队开展健康义诊服务活动,收获楼宇白领健康。

东方金融广场开展健康服务进楼宇活动。安徽安联公司 供图

东方金融广场开展健康服务进楼宇活动。安徽安联公司 供图

义诊活动、留学回国人才落户政策咨询、心理健康咨询,甚至是专业律师团队提供的免费法律咨询……在东方金融广场,每周都有一到两场深受白领人群欢迎的公益活动,而这些活动的主办方和志愿者,大多也都是联合党支部成员。

“楼宇是很特殊的建筑,上下层之间如果没有业务交流,楼层就成为了单位之间天然的屏障,不把这层屏障打通,楼宇党建还是难以落到实处。”谢新宇介绍,联合党支部通过大量走访摸排,对支部内企业和组织的功能特点有所了解,通过组织串联带动,大厦内优质资源实现整合,一系列优质服务直击单位和个人在日常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深受企业和白领好评。

在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的牵头下,由地方政府、业主、楼宇企业、物业单位等代表组成的楼事会在2020年正式成立,“有困难,找楼长”成了大楼内企业的共识。

“自从楼事会设立后,真正做到了楼事楼议、楼事楼办、楼事楼管,增进了楼宇企业的归属感,让楼宇白领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安联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同时兼任东方金融广场楼事会楼长的张喆介绍,楼事会利用楼内各成员单位资源,先后累计解决人才落户、新风系统改造、外卖取餐、新能源车充电、疫苗接种、党史巴士学习等楼宇管理、便民服务、政策解答、资源共享等企业和白领关心关注的问题40余项。

楼里的问题找楼事会,楼外的问题找综合党委。随着地方政府下沉式服务团队被“请”进大楼办公,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大楼内企业如今在不出楼就能了解到各部门办理业务的不同要求,获得政策性解答。

在陆家嘴这片钢筋水泥林立的都市森林里,往往需要更多精彩的点缀。为丰富东方金融广场白领的业余文化生活,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委员、大厦党群服务站站长何雪怡带领党群服务站工作人员积极对接属地资源,利用午间一小时开展彩绘、尤克里里、端午香囊、中秋兔子灯、春节年宵、长三角文化展示等形式各异的文化活动,让白领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感受温暖。

“党建工作是业务工作的基础,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德军深有体会。在“融东方”党建品牌一揽子措施推行过程中,上海东方金融广场软硬件品质持续得到提升,以“绿色、智能、安全、舒适”为特征的商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楼宇党建也由“建组织”“送服务”升级为“强功能”“善治理”,促使楼宇近年来始终保持良好出租率,楼宇企业粘性不断增强。2022年底,通过上海东方公司和陆家嘴管理局的共同推动,东方金融广场楼事会成员单位中化道达尔油品有限公司在东方金融广场内租赁合同期满后,与上海东方公司签订租赁合同,楼宇经济进一步提升,先后获得上海市浦东新区经济突出贡献奖、楼宇经济贡献奖等荣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安徽交控集团党委紧扣“为美好安徽铺路、让幸福生活提速”的企业使命,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推进文化深植,促进思想融合。

目前,安徽省交控集团已创建包括安联公司“联+”党建品牌、“融东方”党建品牌在内的“通达先锋”子品牌、微品牌50个。其中,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创新开展“融东方”楼宇党建,被安徽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国企非公企业党建联建试点单位。所辖遍布安徽省内110多对服务区统一开始更换“安徽交控”的标识,龙门寺、香铺等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划出党群服务中心等专区,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办成立了“通达先锋”党员突击队,有效形成“通达先锋”品牌体系,形成了品牌引领下的百花齐放局面,党建工作“软实力”逐步转化为改革发展的“硬核力”。

“上海东方金融广场是安徽交控集团在长三角区域的一扇窗口,希望上海基层党支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积极探索同一经营场所中的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党建联建模式,打造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桥头堡’作用,为集团公司擦亮品牌形象作出贡献。”安徽交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小龙深切地说道。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