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2023年全国公路治理车辆超载超限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第十一届全国公路法律与综合执法管理研讨会同步举行

2023年03月16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3月16日电(胡雨松、王锐)3月16日,由中国公路学会主办的“2023年全国公路治理车辆超载超限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公路法律与综合执法管理研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

会议现场。人民网 王锐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 王锐摄

交通是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公路是交通运输“生命线”。按照《国家公路网规划》,到2035年,全国公路网总规模将达到46.1万公里。随着公路通达里程的不断延伸,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对加快建设现代化高质量国家公路网的支撑保障作用将更为凸显。

在开幕式致辞环节,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晏少鹤对安徽省公路建设发展和超限超载治理现状进行介绍。晏少鹤表示,安徽省目前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区域协调、科技引领、保障有力”的治超格局,聚焦“车、企、源头、路面”四类主要监管对象,采取多源数据分析、后台指挥调度、现场拦截打击等手段,对超限超载车辆开展精准打击,实现了“无超不查、查必有果”,普通公路超限超载率长期处于1%以下,高速公路入口超限超载率已降至0.01%以下。

在主旨报告环节,安徽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副局长胡冰著透露,安徽治超治限工作已经实现四个转变,“从部门单独治超向综合治超转变,从路面管控向综合监管转变,从人力治超向科技治超转变,从传统监管向信用监管转变。”胡冰著表示,联勤联动是治超工作的抓手,近年来依据省内地域特点,安徽省已建立皖南(黄山-池州-宣城-广德)、江淮之间(合肥-六安-铜陵-安庆、合肥-芜湖-滁州-马鞍山)、皖北(亳州-淮南-宿州-蚌埠-阜阳)四个覆盖全省的长期区域联动机制;而在跨省合作层面,安徽省先后建立“长三角”“苏鲁豫皖”“皖赣浙闽”“皖鄂赣”等协作机制,实现周边省份全覆盖,推进区域数据共享,开展区域联合执法,协作规模不断扩大,成果不断巩固。

会上还对由中国公路评选的“2022年度公路行业先进法治工作单位、先进法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