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政观江苏丨产业支撑,“苏大强”霸榜千亿县

俞杨
2023年02月13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苏各地2022年GDP数据陆续公布,“千亿县”再成热门话题。昆山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东台、高邮、沛县、仪征首次跨过千亿门槛,江苏“千亿俱乐部”县市成员增至21个,数量全国领先。

  一座县城,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在江苏司空见惯。无论是以GDP为指标的千亿县,还是根据综合评价排出的百强县,江苏都是“大赢家”。

  纷纷破千亿

  经济总量达到5000亿元量级,昆山被称为“县域经济天花板”。1月28日,昆山市统计局对外发布数据,昆山2022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06.7亿元。

  若以地级市以上城市论,5000亿元量级能在全国排50多名,且超过多个省会城市。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显示,作为县级市的昆山已跻身大城市行列。

  早在2007年,昆山、江阴、张家港携手跨过千亿门槛,成为江苏首批“千亿县”成员。此后,昆山又分别于2014年、2019年、2022年跨越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台阶。

  东台、高邮、沛县、仪征则是江苏“千亿县”新成员。2021年,东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6.1亿元,距千亿门槛仅一步之遥,沛县、仪征、高邮也均登上900亿级台阶,四地在去年全部“转正”。

  县域经济是江苏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县众多是“苏大强”的特征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曾指出,从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的经验来看,省域经济在很大程度上靠县域经济。

  在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程俊杰看来,除了区位、文化、竞争、园区等因素,江苏县域经济能够长期保持优势主要得益于改革和创新的不断赋能。他说,江苏通过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持续优化良好营商环境,及时完善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与此同时,江苏高度重视创新的核心驱动作用,区域创新能力持续多年位于全国前列,为县域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产业作支撑

  产业旺,经济好;经济好,县域强。产业支撑,项目为王,是江苏千亿县壮大县域经济的不二法门。

  得益于产业链优势,昆山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占到了全球1/3的份额,坊间流传着“拆笔记本电脑招商”的故事。当年,昆山招商人员把一台笔记本电脑拆开,紧盯其中的主要零部件有针对性地招商,最终构筑了一条大规模的电子信息产业链。

  昆山制造业实力雄厚,已拥有1个千亿级IT产业集群和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2021年,昆山实现了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台阶,成为全国首个规上工业总产值超万亿的县级市。

  观察众多千亿县可见,当县域经济总量过千亿,一般都有规模化的专业性产业支撑支持。程俊杰说,县域作为空间尺度较小的区域,一般通过走专业化分工路径,实现区域间的有序竞合、协同共生,因此,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县域,往往都有较强竞争力的细分产业或较高规模能级的产业集群支撑。

  2022年,新晋千亿县东台推动工业经济迈上“两个千亿、三个百亿”的里程碑。“两个千亿”,即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超1500亿元。东台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大健康,“三新两特”五大主导产业占制造业比重提高到78%。

  东台市委市政府今年的“新春第一会”为工业强市暨招商出征大会。当地将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大健康5条地标性产业链;经开区、沿海区、高新区致力打造区域有地位的重点产业集群;各镇错位打造区域有影响的特色产业集聚区。

  实体为根、制造为本,项目为王、招商为要。东台市委书记商建明表示,当地将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突破、集群化迈进、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发展水平高、规模体量大、质量效益优的区域制造中心。

  南北趋均衡

  在江苏,苏南地区的苏州、无锡、常州都已实现下辖县全部进入“千亿俱乐部”。苏南有6个千亿县进入全国百强县前十强,昆山、江阴、张家港更是多年包揽前三,凸显苏南县域经济的强劲实力。

  东台、高邮、沛县、仪征等新晋千亿县则来自苏中、苏北地区。随着江苏千亿县的不断扩容,苏中、苏北下辖县争相入局。

  目前,江苏共有21个经济总量过千亿的县市,8个来自苏南,9个来自苏中,4个来自苏北。

  回看近五年江苏千亿县新成员,也几乎都是苏中、苏北的身影。2018年南通启东,泰州泰兴、靖江入围;2019年南通海安、如东入围;2020年宿迁沭阳、徐州邳州入围;2021年泰州兴化入围。

  江苏千亿县的区域分布,苏南、苏中、苏北不断趋向均衡。其实早在十多年前,《中国县域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即指出,全国较成熟的“区域经济强县统筹发展组团”共有6个,苏南组团、苏中组团、苏北组团均列其中。

  上海社科院研究院研究员、南通大学长三角现代化研究院院长何建华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进一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不二选择与重要举措。对江苏来说,要支持苏南地区发挥优势,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支持苏中地区跨江融合,加快实现中部崛起;支持苏北地区发挥优势,努力实现跨越赶超。

  江苏一直致力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2023年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江苏将加快形成“苏南引领、苏中崛起、苏北赶超”的区域发展格局。

  推动江苏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千亿县是重要力量。程俊杰认为,“苏中崛起、苏北赶超”是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崛起与赶超。近年来,苏中、苏北地区通过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体量的崛起与赶超,这不仅是江苏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格局的题中之义,也是必要条件。

(责编:范晓琳、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