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上海将为独居老人家庭安装烟感报警器 加强居民住宅火灾防范

2023年02月13日10: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0日电(记者龚莎)2月9日,记者从上海市召开的加强用电用火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居民住宅火灾防范,上海市将对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一次全面排摸,并推动为独居老人家庭安装无线联网烟感报警器等技防设施,全力筑牢城市安全防线。

去年入冬以来,因天气寒冷等多重因素导致居民用火用电增多,全市“小火亡人”呈高发态势。

据统计,2022年11月7日至2023年2月6日,全市共发生居民住宅火灾2022起。在火灾造成的亡人案件中,70岁以上老年人群体占比78%,是火灾的主要受害者。从起火原因看,入冬天气寒冷,用电、用气取暖增加,电气故障和用火不慎是火灾的主要原因。

为加强居民住宅火灾防范,会议要求消防、应急、公安、民政、房管等职能部门要主动站位“人民城市”建设的高度,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夜不能寐”的紧迫感,带头把居民社区的火灾风险想在前、漏洞补在前、准备做在前,带头查漏洞、除隐患、防风险、固底线,全力筑牢城市安全防线。

会上,消防部门部署了五个方面工作,全面加强居民火灾防范:

一是深入开展居民社区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排查消防车通道、疏散楼梯、室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室内消火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同时,组织居民开展清楼道堆物、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的“两清”行动,有效降低火灾风险。

二是着力提升市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督促小区张贴消防宣传海报,设置消防安全警示,利用社区微信群高频次发布防火工作提示。定期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三是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关爱帮扶。全面加强老年群体消防安全关爱工作,对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一次全面排摸,推动为独居老人家庭安装无线联网烟感报警器、电气、燃气、用水监测等技防设施,信号接入“一网统管”等智联预警平台,确保一旦有火情可以及时发现和处置。

四是做好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准备。去年以来,浦东、黄浦、松江、奉贤等区全力推进24小时有人员值守的微型消防站建设,居民火灾亡人数量明显下降。今年将继续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重点建强有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的社区微型消防站,配齐装备器材和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微站队员夜间在岗在位。

五是健全完善基层消防治理长效机制。将居民社区消防安全纳入“平安社区”“韧性社区”“智慧城市”“城市更新”以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工作一并统筹推进。把居民火灾事故情况,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公共部位安全管理、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以及居(村)委落实日常防火巡查、社区消防宣传、老年人关爱帮扶等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达标创建、考核评价重要指标内容。

会上,应急、公安、民政、房管等部门也分别部署了具体贯彻措施。

(责编:范晓琳、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