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芜湖繁昌:“团”聚青春力量 “归巢”反哺家乡

2023年02月06日14: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吸引更多优秀学子返家乡就业创业,凝聚青春实践力量、弘扬青春励行形象,共青团芜湖市繁昌区委员会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聚焦服务青年学子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能动履职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汇聚起大学生投身家乡建设的蓬勃力量。

递好“橄榄枝”,招募征集多元化

线上线下联动宣介,运用“繁昌青年”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动员宣传,向繁昌籍在校大学生发出活动邀请函,得到广大繁昌籍大学生的热情响应。

以“情”恳亲唤醒乡愁,在线发出“征集令”,广泛登记情况表,针对大学生“人在异地,根在家乡”的情感认同,加强日常生活关心、文化认同,唤醒在外学子思乡、思家、思亲情结,强化情感纽带作用,让学子返乡“水到渠成”。近三年,共有500余名大学生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培植“肥沃土”,政策滋养深入化

多元协同招揽人才,紧密结合市域教育资源与繁昌区产业体系,深化与安徽工程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区人力资源产业园等合作,积极宣传贯彻落实“紫云英人才计划”,多方合力积极服务“双招双引”。

政策宣讲留住人才,开展“青领计划”和“扬帆计划”,召开大学生实习活动启动会。通过交流座谈、城市推介、政策宣讲、参观考察等活动,引导返乡大学生实地了解芜湖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详细宣讲解读青年人才政策。

岗位匹配善用人才,整合机关事业单位、各产业相关重点企业资源,按照“双向选择、合理调配”原则,对报名学生和辖区内实践岗位进行人岗匹配,为大学生提供政务实习、产业实习的平台。2022年以来,已有百余名繁昌籍在校大学生开展为期1—2个月的实习工作,并积极分享实习感悟。

栽好“梧桐木”,活动载体多样化

青年志愿服务家乡,组织返乡大学生广泛开展主题志愿服务,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打造最干净城市、大型活动举办等活动,让青年在社会服务中磨炼意志、发挥所长、感悟成长。2022年以来,组织200余名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15余场。

基层锻炼治理家乡,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动员返乡大学生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大学生的智力优势、专业优势,将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基层实践中去,切实提升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

考察实践感受家乡,组织开展“青年学子筑梦家乡——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之沉浸式看家乡”活动,60名“返家乡”大学生参加。活动中组织参观繁昌区博物馆、孙村镇人字洞遗址、繁昌区优质企业等,并“沉浸式”开展劳动实践,使学子全方位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在青春交流中共享经验、共解困惑、共话发展。

记录点滴情融家乡,举办“百名学子话家乡——寻故乡变迁之迹,述繁昌发展新颜”作品征集活动,鼓励青年学子记录家乡变化,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增强大学生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2022年“返家乡”大学生共刊登连载心得体会30余篇,编发短视频5条。

2022年以来,共有45名“返家乡”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受到表彰,充分展现青春风采。接下来,团区委将继续搭建好青年学子与家乡联动的实践平台,以血缘、亲缘、地缘为纽带,让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增加阅历、心怀桑梓 反哺家乡,为助力繁昌打造高质量发展全省先行区汇聚青春力量。(汪玮)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