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田先进

外出务工、就近就业、返乡创业……老乡们展望新生活——

为了好日子,继续加油干(说说新年新期盼①)

本报记者 刘以晴 田先进 王明峰
2023年01月30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第 12 版)

《人民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第 12 版)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春节假期过后,各地群众返回工作岗位,踏上奋斗征程,为了新一年的美好生活而继续努力拼搏。本报从今日起开设“说说新年新期盼”专栏,聚焦农民工、大学生和留守人群三类群体,看看他们在新的一年里,有什么新目标、新计划、新打算,并计划围绕目标做怎样的努力。

政府组织外出务工

服务周到增收显著

大年初六一早,周春莲再次乘上政府组织的大巴,踏上务工旅程。

“第二天一早咱就到工厂喽!”寻个座位,周大姐给初次打工的村民介绍情况。谈到今年的计划,她心里有谱,“返岗后,首先得认真干活,把检测效率提一提。多和工友们交流检测经验,争取评上小组长,工资能再高些。”她还一早在网上下单了手机架、补光灯,“直播也要做好。咱齐头并进,希望今年收入过5万元!”

周春莲家住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红旗农场,今年是她外出务工的第三年。“老家的小厨房里,就记录着变化!”周大姐感慨,老式灶台旁,摆着擦得锃亮的电烤箱。扭开水龙头,温水流出,一台热水器,连接厨卫,解了一家人长久以来的洗漱难题。“这两年,条件好了,添了不少电器。”

前郭县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人口超19万人,是当地劳务输出重点县。以前,周春莲在家务农,家庭年收入1万多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21年春节后,县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走到村头,宣讲就业政策、招工信息。“政府组织到外地打工,肯定是好。”可真正让周大姐下决心的是件“小事”。为了做好劳务输出服务,对接企业外,松原市更进一步,与输入地建立合作,提供直达运输、技能培训、劳务维权等服务。“就说免费大巴,‘出门上车,下车进厂’,对我这种初次务工的农民来说,太重要了。”

当年5月,周春莲和三十几位周边县区农民工一道,背着行囊,乘上大巴,来到浙江宁波振裕科技有限公司。

在工厂,周春莲成为一名质检员。手机大小的汽车顶盖板,布满焊接线圈,周大姐要逐一目测有无开裂,“有的瑕疵比头发丝还细。”去年,因为工作细心,她多次被组长表扬。聊起工作,周大姐语调都高了几分。如今,她每天可以检测近2000个盖板,一年打工收入超4万元。

就近实现稳定就业

匹配需求解决困难

大年初五,孙义胜的儿子一家返回合肥。闲下来的老孙,打了盆热水,细心擦拭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开始憧憬未来的生活。“初八,厂里就开工了,今年继续奋斗,争取年收入突破10万元,把欠下的外债彻底还清。”孙义胜充满信心。

孙义胜是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新塘村的村民。今年春节,他早早打扫好房间,迎接儿子回家过年,还给孙子准备了一个大红包。

今年59岁的孙义胜原来在其他乡镇的窑厂上班,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早上5点,就要起床干活,一趟一趟运送土坯。”孙义胜吐起苦水。“夏天高温,窑厂里就是个大火炉,从早到晚我的衣服全是湿的。”孙义胜指了指家里的水壶,“你瞧,像这样的水壶,我一天最多能喝掉三壶。”

厂里离家远,每天早上,孙义胜都要骑半小时电动三轮车去上班。由于厂里实行计件工资制,老孙嫌一来一回耽误干活时间,索性就住在厂里宿舍。“每半个月回趟家,处理些琐事,平时就自己做饭,在宿舍简单对付一口。”孙义胜说。

2019年,窑厂关停,老孙没了工作,失去了唯一的收入来源,再加上前些年给妻子看病,欠下的十几万元外债没有还清,孙义胜的生活雪上加霜。

得知孙义胜的难处,镇、村干部多次上门走访,给他推荐工作,有时老孙不在家,他们就通过电话沟通。老孙想到自己年纪较大,便提出希望能在家门口就业,减少路上奔波,同时因为缺少一技之长,他并没有对工资抱有很大期望。

2020年1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孙义胜顺利入职本镇一家电力器材生产公司,经过短暂的试用期,正式成为镀锌车间的一名操作工。“该工种容易上手,对技术要求不高,而且工作环境、工作压力都比窑厂好多了。”公司生产负责人谈业银说,“最重要的是,工资每个月能有8000块,公司还包早、中饭。”

“现在每天骑三轮上班只要3分钟,晚上下班可以正常回家休息,去年一共余下7万多块钱,比在窑厂上班时翻了一倍。”孙义胜喜笑颜开。

返乡创业带动致富

创新思路打造产业

运粮小车来来往往,一台台白色的大型机械设备正在轰隆隆地运转不停……走进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新福社区精米加工厂,工人们正忙着将一袋袋金灿灿的稻谷倒入设备,经过脱壳、打磨、抛光等多道工序后变成一粒粒晶莹剔透的大米。

“这段正是我们忙的时候。”安仁镇新福社区党委书记胡永洪一边查看生产线,一边向记者介绍,“这是我们利用村集体资金投资修建的加工中心,每天能加工大米40吨,依托精米加工厂,我们创立了‘天府福里’‘新福里’大米品牌,推动从大米粗加工到自主品牌销售转变,2022年营业收入达1760万元,实现利润180万元。”

看到自己家乡发展落后、产业单一,2010年,长期在外务工的胡永洪萌发了返乡发展经济、改变家乡面貌的念头,并结合新福社区及其周边村(社区)千亩良田的优势,大力发展粮油产业。通过耕地流转,实现标准化粮油种植面积超3万亩、有机葡萄种植超9000亩,创建成都市三星级农业园区。

然而,秋季多雨的气候造成大面积粮食采收晾晒难,最好的办法就是建设粮食烘干中心。在村集体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胡永洪通过发动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入股、村民自愿入股等方式筹资,成立了大邑县锦谷麦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年烘干粮食1.5万余吨。

顺利迈出第一步后,胡永洪带领新福社区陆续成立育秧中心、粮食仓储中心等一系列村集体经济公司,形成了集育秧、种植、田间管理、收割、烘干、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相对完善的农业产业链。2022年,新福社区集体经营性资产突破5000万元,居民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37万元提升到3.1万元。

“现在地有人种,平时我就到烘干中心打工,每天挣100多块,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挣钱养家两不误。”新福社区村民李西林笑着说道。

大年初七,癸卯兔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胡永洪早早地赶到安仁镇七彩东岸联合党委办公室,与其他村(社区)负责人一道,商量成立农事劳务服务公司,解决周边农业企业用工难等问题。“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健全农业产业链、促进村民增收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创建特色品牌,不断提高农产品增值效益。”胡永洪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