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消费持续升温,彰显市场潜力和韧性——

二〇二三安徽春节黄金周消费回眸

2023年01月30日07:53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1月27日,淮北市濉溪县老街游客如织,旅游业持续复苏。通讯员 王文 摄

1月27日,市民在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商圈商业综合体内消费购物,节日经济火爆强劲。通讯员 陈三虎 摄

零售餐饮呈现亮眼数据

全省重点监测的254家零售和餐饮企业春节假期共实现销售额26.15亿元、同比增长4.57%

“假期平均能挣七八千元,初五那天的营业额有1万多元。”1月28日下午,合肥罍街的烤肉小吃店老板殷文胜回想起过去几天的忙碌,很是开心,“虽然天气冷,但一点都不影响,街上人来人往,热热闹闹,我们通常要营业到夜里11点多才收工。”他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今天依然能有4000元左右的营收。

罍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假期中,街区每日都上演民俗活动。舞龙、舞狮、皮影戏等技艺表演,不仅增添了节日氛围,也为街区商户引来了客流。春节假期,罍街客流量超20万人次,营业额预计超600万元。

在刚刚过去的假期中,罍街并非孤例。人们趁着这团圆的时光,纷纷走出家门,走进商场、商业街。以零售、餐饮等为代表的线下市场加快复苏,迎来了消费高峰。

据省商务厅统计,2023年春节期间,全省消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全省重点监测的254家零售和餐饮企业共实现销售额26.15亿元、同比增长4.57%。

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实现销售额2.11亿元、同比增长33.76%,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销售额4.28亿元、同比增长1.95%,同庆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堂食销售额2910万元,同比增长5.09%,外卖销售额同比增长24.96%……从省商务厅重点监测企业来看,超市、百货、专营店及餐饮均呈现销售提升。尤其是在餐饮行业,回暖态势明显,省商务厅监测的12家餐饮企业共实现销售额9905.1万元,同比增长5.66%,其中,堂食销售额同比增长1.68%。

返乡热潮拉动“小城经济”

支付宝数据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金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近20%,涨幅超一二线城市

“真没想到!连坐电梯都要排队。奶茶店里人爆满,起码要等半小时才能买到。”在合肥上班的刘女士春节回到老家舒城县过年,正月初三她和家人一起逛县城的万达商场,被人挤人的场面吓了一跳。

刘女士说,许久没在老家逛街,家乡的变化让她很开心,“我看到很多小朋友在商场里玩VR游戏,这在我的小时候,是想都不敢想的”。

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春节期间全省高速路网运行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中,安徽全省高速公路出口假期累计流量1164.1万辆,日均166.3万辆,同比2022年假期增长16.5%。春节返乡潮带动了返乡消费,“城乡消费迁移”在这个春节期间效果显著。支付宝数据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金额比去年春节同期(2022年1月29日—2月4日)增长近20%,涨幅超过一二线城市。以阜阳市为例,随着大量在外市民返乡,春节假期阜阳农产品物流中心粮油肉蛋、蔬果、水产品等生活必需品每日销售量超过6000吨;各大超市、农贸市场等零售网点供应充足、质高价稳,销量较往年有较大提升。

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为“小城经济”奠定了的发展基石。春节期间,全省各地铆足了干劲提升消费活力。临泉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统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策划“非遗闹玉兔”“迎新纳福送春联”“书香阅读推广”等十大系列文旅品牌活动,活动地点遍布全县各个乡镇街道,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传统春节和临泉文化魅力;界首市翰墨文化园上演绚丽的灯光秀,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抢抓返乡高峰期,以消费券发放等形式刺激消费,池州贵池区开启“皖美消费 乐享贵池”春节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发放旅游景区类消费券40万元;阜阳市市、县商务部门联动实施,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参与,发放了超4.8万张百货餐饮消费券,截至1月26日,核销率达60%,带动百货餐饮消费1000多万元。

文旅消费强势复苏

春节假期,黄山风景区共接待14.18万人,同比2019年增长了12.36%

兔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后的第一个长假,全省文旅行业迎来了全面回暖复苏的机遇期。

去黄山饱览玉树琼枝冰雪世界,住徽州民俗体验浓浓年味……1月27日,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25万人,创下了多年来黄山春节长假期间的同期客流高峰。春节假期,黄山风景区共接待14.18万人,同比2019年增长了12.36%。九华山风景区春节累计接待游客31.45万人次,同比增长178.71%,累计旅游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176.49%,实现旅游开门红。

在合肥,大批返乡探亲客流转化为探亲旅游客流,带动乡村旅游热度持续回升。文化过年、乡村度假、康养休闲、街区夜游等主题活动备受游客青睐。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合肥全市共接待游客458.64万人,同比增长22.6%;全市旅游综合收入27.23亿元,同比增长19.8%。

宣城市推出春节期间免费游活动,宣城所有国有A级景区全部免费开放,20家景区全部面向全国游客开展免费游活动,切实给游客带来优惠,也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游玩。敬亭山风景区、查济景区等热门景区日均接待游客量超5000人,其中朱旺景区迎来了一批来自上海的“小三线”游客,每日接待量超1000人。

不仅省内旅游景区一片火热,携程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安徽游客的出境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959%,其中合肥游客的出境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230%。

旅游作为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春节假期火热的旅游消费,将带动民宿、餐饮等更多相关产业受益。有关专家认为,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市场数据充分表明,旅游业已经全面转入出游意愿、消费预期和产业信心全面增长的新阶段,今年的旅游市场将会见到可观的复苏。

逛商场、看电影,《满江红》《流浪地球2》《深海》……春节假期上映多部影片,作为文旅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春节电影假期票房持续飘红。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1日至1月27日)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

(责编:范晓琳、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