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奋楫争先攀“高”峰 聚势腾飞绘“新”篇

马鞍山慈湖高新区以制造业倍增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3年01月29日10:21 | 来源:马鞍山日报
小字号

新春伊始,作为经济建设和工业发展主战场之一的慈湖高新区,塔吊高耸、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争分夺秒,热情高涨。2022年以来,马鞍山慈湖高新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高”“新”做足文章,以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为抓手,将项目建设作为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项指标稳步增长,规模实力持续增强,在打造“百亿产业、千亿园区”征程上不断获得新进展,取得新突破。

2022年11月,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评价结果,慈湖高新区考核靠前,获得通报表彰。成绩的背后,折射的是慈湖高新区把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的奋勇争先精气神,按下的是2023年加快项目建设的“快进键”。

推动体量壮大,完善产业优势布局

高质量发展,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2022年以来,慈湖高新区全力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深入贯彻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支持企业加大智能化改造,全面提升园区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加快推动转型升级。组织46家企业开展智能诊断,45家工业企业完成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组织百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成熟度水平线上自测,破解智能化改造过程中的技术、人才等问题。兴达冶金和迈特诺2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士达通过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认定,锐生工贸、海思达、江南光学3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圣戈班管道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级平台)认定,圣戈班穆松桥管道智能工厂获批省级智能工厂,泰日升和锐生工贸2家获批省级数字化车间,圣戈班公司成功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锐生工贸通过省工业设计中心认定;20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安徽省创新型中小企业拟认定名单。

科思化学等7家企业获批2022年度马鞍山市数字化车间,道润新材料获批2022年度马鞍山市数字化生产线,海思达等8家企业获评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圣戈班、华旺和泰日升3家企业成功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区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7.2%,带动工业总产值增长13.9%。

聚力项目攻坚,激发园区发展动能

2022年11月19日,总投资7.8亿元的皓元医药马鞍山产业化基地竣工投产仪式在慈湖高新区举行。作为慈湖高新区重点项目,皓元原料药及中间体建设项目是由上市公司上海皓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约131亩,由难仿药与CDMO(即合同研发生产组织)业务共享。公司之所以选择落户慈湖高新区,与慈湖高新区全方位贴心服务息息相关。一直以来,为帮扶企业加快发展,慈湖高新区为企服务始终紧跟步伐,从未懈怠,让企业很有归属感,这更加坚定了更多的企业在马鞍山扎根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项目是撑起经济发展的“脊梁”。2022年以来,慈湖高新区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瓶颈问题,由项目专员对重点项目建设前期并联工作提前介入进行指导,并出台“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制度,在承诺两个月内完善手续前提下项目可提前办理开工。2022年全年共安排重点项目88个,总投资582.1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76.2亿元,完成率115.3%,其中续建瑞斯康达、皓元医药等28个项目,新开工华旺二期、凌玮科技等23个项目,开竣工率均达100%。2022年全年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9个,技改投资增速77.3%。其中,国能神皖灰场光伏发电、金星废酸净化项目等9个项目竣工,港口集团9号码头项目、海螺水泥年产430万吨水泥粉磨站节能技改项目等10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创新招商方式,蓄足经济发展后劲

2022年7月14日上午,总投资25亿元的华旺科技年产30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慈湖高新区,这也是华旺科技第三次牵手慈湖高新区。2022年以来,慈湖高新区持续聚焦“3+1”主导产业,大力开展协会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与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珠三角产业联盟、张江高科技园区商会、浦东新区软件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举办南京招商推介会,近50家南京企业、科研院所和商协会的代表参会;举办生物医药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建立园区“产业加速器—公共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基地”生物医药循环体系。出台《慈湖高新区招商局驻点招商工作暂行办法》,成立南京、深圳等驻外招商小组统筹招商。借力圣戈班、埃尔普、迈特诺、金桐等现有欧企、台企,积极开展对外招商。2022年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6个,总投资258.5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8个,完成新投产5000万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0个。

坚持创新驱动,厚积产业“绿色”底蕴

2022年以来,慈湖高新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和技术需求,不断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引进链接创新平台、培育新兴产业,初步形成“创新资源聚集—创新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培育”创新发展路径,推进高水平研发机构引进与建设。与上海皓元医药联合共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规划新药研发、医药绿色革新、新药申报检测、仿制药研发、新药CMC研制、质量检测等专业技术服务功能。目前,平台主体工程检测中心及实验中心已建成投入运营并对外开放,并于2022年7月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此外,慈湖高新区还始终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创新发展的源头活力,支持并引导企业夯实科技创新基础工作。2022年,慈湖高新区成功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1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73家;新增省级研发平台2家、市级研发机构和平台8家;新登记省级科技成果348件。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家、市级1家;众创空间3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家;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42家;累计建设各级各类企业研发平台99家,其中省级以上17家,市级82家;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6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4%。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慈湖高新区化工园区多家化工企业与长江对岸的安徽省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企业多有产业链协同合作关系,由于马和汽渡因故停止危化品车辆运输轮渡业务已长达10年,在此期间,慈湖高新区化工园区、省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化工企业危化品运输车辆不得不舍近求远,取道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增加了企业物流成本,制约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慈湖高新区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忙协调解决企业反映诉求,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慈湖高新区统筹协调、牵头推动和精心服务下,马和汽渡一次性通过了多部门联合验收评审,并于2022年6月正式恢复危化品车辆运输轮渡业务,有效帮助一江两岸化工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以来,慈湖高新区紧紧围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 现场集中办公活动,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心贴心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实打实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通过高位推进问题办理,夯实具体工作举措,实现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的提升,有效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助力产业提质扩量增效。2022年全年慈湖高新区共组织“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省、市领导现场集中办公活动16场,接待企业151家,涉企诉求170件全部办结。

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工人们在工地上挥汗奋战……项目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是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支撑点、发力点和落脚点。

2023年,慈湖高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顺利实现制造业三年倍增首年目标基础上,着力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招大引强、坚持科技创新、激活发展潜能,不断开创高新区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努力建设“百亿产业、千亿园区”,加快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贡献慈湖力量。(高文亮)

(责编:欧恺、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