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淮海实业集团举办第一届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大会

2023年01月29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聚焦“人才”和“创新”,发出“集结令”、挂出“作战图”、吹响“冲锋号”……

1月29日上午,淮海实业集团举办该企业新春“第一会”——第一届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大会,奏响人才创新最强音,向外界释放出强烈信号:以人才、创新“双引擎”奋力驱动高质量发展。

新春“第一会”现场。淮海实业集团供图

新春“第一会”现场。淮海实业集团供图

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以“钉钉子”精神,将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近年来,淮海实业集团打出人才“引育留用”和科技创新“多项合力”组合拳,在引才培育、创新环境、创新投入、数字赋能等方面创新不断,亮点频出。

目前,集团公司人才元素满满,现有中层管理人员110人、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1156人、技能岗位人员1478人;机关部门副职及以下岗位人员“全体起立”,在集团范围内公开选拔、竞争上岗;2020年以来,集团公司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35期,参训10411人次;近3年共引进高校毕业生和成熟人才201人,是2017—2019年的1.4倍;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矿机闫兴亚)“安徽省劳动模范”(相山水泥丁长军)“相城杰出工匠”(安徽矿机王亚)等一批先进人物……

与此同时,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方面也“不甘示弱”。

2022年,集团公司制定推动科技创新实施方案,共立项下达30项科技创新项目,项目完成率达76.7%;实现研发费用投入1.74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3.07%,两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集团公司获得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45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全年专利申请及授权数量均突破百项大关,较2021年分别提升84.5%、153.3%,也创历史新高;煤矸石高值化综合利用取得成效,目前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潜在订单“呼之欲出”;数字赋能也紧跟步伐,5G应用项目“大展拳脚”……

“新时代新征程,谁能在人才和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高人一筹,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引领潮头。”会上,淮海实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汤忠喜坦言,目前集团还存在一些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问题与短板,当务之急就是用好“人才”“创新”这两只手,将这两项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聚指成拳、双向发力。

事实上,淮海实业集团聚焦“人才”“创新”的决心早已凸显。

去年12月初,他们在机关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活动,共汇总整理543项具体问题和建议,其中关于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提及112人次,指出了集团公司在“梯队建设、职称评聘、岗位流动、创新质效”等26个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力图打好一场政治和经济的“翻身仗”。

更早前,淮海实业集团将培训作为职工最大的福利,通过“以才引才”、以老带新,形成一套管理“帅才”、青年“将才”、技术“英才”、制造“工匠”、年轻“新秀”的人才梯队建设体系,着眼未来5-10年乃至更长时间,全面夯“塔基”,企业创新源泉得以不断奔涌。

于是,高水平合作创新、高标准自主创新、高效率成果转化等一系列蝶变“纷至沓来”。

相山水泥与上海智质公司合作进行质量自动检验控制系统的研究,实现物料质检的全自动化,减少员工使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安徽矿机研发了一种对液压油缸全生命周期监测且可以定时锁定的控制系统,实现了自由设定液压油缸锁定时间和解除锁定等功能;中勘科技通过复杂地质条件下高强度绿色生态采煤技术研究,实现了在地层特征满足一定条件下,可以做到地面沉降大大减少甚至“零”沉降,有效控制工作面开采后地表沉陷的问题;祁南公司在现有减速机产品线的基础上进行K系列硬齿面斜齿轮减速机开发,有效提升了减速机生产制造技术,提升了减速机产品市场竞争力……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后劲十足。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站在新的开局阶段,淮海实业集团抓创新、谋发展,整队伍、再出发,将真正激活支撑集团公司长足发展的创新引擎、人才引擎,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拼出新前程,在打造“三地一区”和现代化美好安徽、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中贡献淮海力量。(吕欢欢)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