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燃气巡检员:拧紧“安全阀” 守护万家“烟火气”

2023年01月28日13: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月21日,大年三十,碧空如洗。

在宣城新奥燃气高新区站,燃气巡检员沈发龙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身穿特殊材料制成的防静电工作服,手拿燃气检漏仪、穿着防静电鞋,揣着记录本,穿梭在站内各个管道间。他弯身将燃气检漏仪的探头靠近管道阀门,按住启动键,不一会,检漏仪的屏幕出现数据——0,“说明这处燃气管道没有漏气,是安全的。”沈发龙说。这一天里,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他每隔一小时就要对站内的燃气储备区域进行检测,日行2万多步。

每天日行2万多步

“这是液化天然气储备罐,每一个罐子能储备50多吨液化天然气,日供气可达20万立方米。”在巡检区域内,6个三十米高的白色燃气储备罐格外显眼。沈发龙一边登上过桥架梯,一边使用设备仔细对罐体的各连接处进行检查。

“这是移动式的灭火装置,发生燃气泄漏时,可以迅速将燃气与空气隔开。”“循环水管通过升温处理,能够保证天然气地下管道安全使用。”每到一处,沈发龙都专业地介绍相关的情况。

20分钟后,沈发龙结束了第一次巡检。粗略统计下,整个区域巡检过程中,沈发龙对400多个天然气管道运输连接处进行了核查。作为一名巡检员,也作为高新区站的站长,沈发龙已经从业10年了。设备设施保养、巡检、测漏,这是燃气巡检员每天的工作流程。每隔一小时,燃气巡检员就要进行一次巡检。“这是雷打不动的规矩,关系千家万户安全的大事,绝不能偷懒。”沈发龙严肃地说道。

上午9时,沈发龙开始了当天的第二次巡检。同样的路线,重复的动作,他却丝毫没有松懈,仍然按照步骤严格执行。“在我的朋友圈,我每天的步数都是2万多步,遥遥领先,唯一的缺点就是有点费鞋,几个月就要换一双。”沈发龙笑着说道。

从没有过完整的春节假期

“市区燃气管道‘一张网’,我们不仅要维护站点内燃气设备的安全,还要实时做好城市管网补气的准备,保障春节期间城市燃气的平稳供应。”沈发龙说,城区共有三个燃气输送点,高新区站是皖南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站兼管道供气站,主要供应宣城高新区内企业的燃气使用,在燃气使用高峰期时听从上级调度,向市区供应燃气。据统计,高新区站每天管道可供应15万方天然气。

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沈发龙和同事们从来没有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高新区站共有12名工作人员,实行3班倒,保证24小时不间断有人在岗。“像我除夕这一天在岗,休息一天,大年初二就要重返岗位。”

提起春节在岗,沈发龙表示,轮班时与平时一样,却又不一样。一样的是对工作的态度,认真与坚守,不一样的是肩上的责任,比平日更重。“能够为保证节日期间城市燃气充足、平稳供应尽自己的一份力,内心充满了满足感。在这个最重要的节日值守,我们的责任更重了。”沈发龙说,他和站内的所有工作人员始终都会保持100%的安全意识,认真做好设备巡检、测漏和维护保养工作,确保春节期高新区站的安全运行。(苗子健 余健)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