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市科技局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

2023年01月28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创新是合肥最坚定的发展理念、最鲜明的城市气质。在今年的安徽省两会上,安徽省委对合肥提出“五个走在前列”的新要求,其中,第一项就是要在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上走在前列。近年来,合肥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栽树工程”,不断夯实创新基础,加速推进成果转化,持续巩固创新优势。2022年,合肥市科技局荣获“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科技系统先进单位”称号,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四大提升”“五大转变”。

四大提升

综合创新水平稳步提升。2项重大成果入围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较2021年度增加1项。合肥跻身全球科技集群第55位、全球科研城市第16位,分别提升18位和4位。

科创策源能力持续提升。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列入国家试点培育,深空探测实验室揭牌运行,认知智能、高端压缩机及系统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全国首挂。

成果转化成效全面提升。建立全链条闭环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2022年科技成果转化专班累计摸排可转化科技成果超过1000项,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在肥新成立企业超200家。发明专利授权量首破万件,技术合同交易总额首破千亿。

科技企业数量大幅提升。2022年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34户,总数达6412户、实现两年翻番。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200余家、增长近七成。新增科创板上市及过会企业6家,累计上市16家,居全国第6位。

五大转变

科技管理和服务体制向“大科技”转变。合肥全市上下树立起“科技即产业”理念,颁布实施《合肥市科技创新条例》,建立市委科创委统筹推进机制,形成常态化议事制度,系统布局重大平台、项目、基金等要素,形成“政产学研用金”一体的“大科技”格局。各县(市)区全部成立科创委,全市上下“一盘棋”,在高企培育、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上持续发力,创新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建设合肥“科创大脑”平台,实现全市科创资源汇聚、对接。健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突出产业导向,出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措施、新型研发机构分类支持管理细则等。

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向“系统性”转变。全力保障战略科技力量,加速建设国家实验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等“国之重器”,能源、大健康、人工智能、数据空间研究院建成运行,环境研究院挂牌成立,聚变堆主机园区交付启用,已有、在建和预研大科学装置10余个。启动建设“科大硅谷”,设立总规模300亿元引导基金,出台20余项高含金量政策举措。成立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深化与大学大院大所合作,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35家,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超千家。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向“体系化”转变。组建科技成果转化专班,登门(校门)入室(实验室)转化成果,全链条开展成果发现、挖掘、策划、转化和服务。设立直投型、高容忍度的种子基金,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用种子基金支持“种子选手”。常态化开展“‘科里科气’科创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打造面向全球的科技大市场和永不落幕的科交会,实现“线上日日有交易、线下月月有活动”。建立概念验证中心,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4家,1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获科技部综合评价优秀。加速科技成果就地应用,组建全国首个城市“场景创新促进中心”,为技术找场景、为场景找市场,制定“三新”产品认定及推广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科技型企业“双需”对接。

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向“高质量”转变。打造科创企业森林,健全培育梯队,建立科技招商新模式,既招龙头企业,又招引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平台、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瞄准关键共性技术,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支持企业运用“揭榜挂帅”方式开展科技攻关,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企业发榜522项、金额14亿元。支持领军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累计打造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60家,2家企业(东超科技、本源量子)项目荣获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在第11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合肥市获得一等奖1个,优秀奖12个。

优化创新生态体系向“高效能”转变。深度推进“四链融合”,瞄准前沿科技领域,聚焦量子、空天信息、人工智能(元宇宙)、氢能等未来产业,加快人才、项目、平台等要素集聚。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组建市人才集团,出台服务人才发展若干政策,吸引各类人才来肥创新创业,2022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27个,目前在肥工作外国专家超1500人。成立200亿元政府母基金,获批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厚植创新创业文化,天使投资基金、种子基金风险容忍度分别达到40%、50%,成功举办“双创”活动周全国主会场活动、合肥科技创新日、全球1024开发者节、量子产业大会等系列重大活动。(杨依伊)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