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生根发芽蓬勃成长 合肥种子基金2022年运营报告出炉

2023年01月28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扶早”“扶小”“扶优”,支持科学技术就地成果转化,近日,合肥市种子基金2022年度运营情况报告出炉,据悉,从2022年5月份合肥市种子基金设立以来,已召开立项会9次,审议项目66个;召开投委会7次,审议项目43个,过会总金额达8400万元,签约放款项目26个,合计5080万元;合肥种子基金积极布局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集群建设,完成了合肥市“芯屏汽合”“急终生智”地标产业全覆盖。

为缓解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最初一公里”时的融资难题,切实推动科技成果能留尽留、能转尽转、能用尽用,完善合肥市多元化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体系,加大基金“扶早”“扶小”“扶优”力度,2022年5月,合肥市正式设立种子基金,总规模5亿元、首期实缴1亿元,旨在充分发挥国资背景基金在促进科技成果“三就地”、鼓励科技团队创新创业和助力硬科技产业聚集发展的引导作用。

合肥市种子基金实施“人才+团队+项目”的精准招才引智模式,支持高端科技人才200余人,包含“两院”院士6名、教授和研究员83名,招引省外项目团队10个。全部项目均包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科技人才,其中66%项目包含具有职务科技成果的科研人员,20%项目包含优秀毕业生团队,40%项目获市级以上赛事或大院大所举办的创新创业等大赛奖项,其中13个项目曾获国家级奖项,21个项目曾获省级奖项,9个项目曾获创新创业奖项。

种子基金扎根合肥,以直接股权投资方式为主要运作模式,以“原始创新、源头创新、集成创新”为主要投资标的,支持科技团队就地创办科技型企业。合肥市委科创委办公室履行监管职能,合肥市科技局负责给予行业指导和支持,合肥市科创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会同市产投集团旗下的市创新投、产投资本、国正资产、省信投共同进行投资工作。

种子基金项目投资工作立足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着重对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地标产业领域进行支持,同时在量子产业、空天信息等未来产业积极布局,扶持小微企业抓住产业机遇,培育一批“硬科技”类创新项目,已全面覆盖“芯屏汽合”“急终生智”战略新兴产业。

下一步,合肥种子基金将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放大优势、创新发展”的原则,深耕基金投资工作,加强投后风险管控和赋能服务;持续与意向县(区)谋划设立参股子基金事宜,推广种子基金模式、扩大科技创新服务范围。种子基金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基金+基地”的资本筹建方式,加大对“种子”期项目的扶持力度,续写创新发展新篇章。(杨依伊)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