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铜陵

安徽铜陵:非遗庆新年 龙灯舞起来

2023年01月27日14: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锣鼓喧天,龙灯舞动。1月24日是大年初三,在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西湖镇,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周家山老龙灯受邀登场,走村入户、喜气洋洋,为乡亲们带去了浓浓的传统年味。

当天下午,一条经过精心轧制、缝制上色等工序的龙灯终于在村里能工巧匠们的齐心协力下制作完成,西湖镇2023年乡村村晚暨“非遗过大年”之龙灯祈福活动正式启动。今年的龙灯祈福活动将从正月初三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陪村民们一起过大年。据悉,横塘村周家山老龙灯的制作工艺已经有100多年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年间,其制作工艺非常考究,主要由破篾、扎篾、铺骨、糊纸、画龙等环节。龙灯由头、身、尾组成,一般用竹篾扎缚,上糊纸张固定在木板上,从头到尾彩绘装饰,光彩绚丽,节节相连,是当地迎接新春佳节的一项传统民俗。

舞龙灯。铜官区委宣传部供图

周家山龙灯协会会长、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人陈开明介绍,自己从19岁就开始学习制作龙灯,已经与龙灯打了大半辈子交道,“春节舞龙灯是长辈们留下来的传统,主要为了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一般两到三年才举办一次,每次都要由村里长辈来点冠,龙身的人物形象主要由村里的老艺人来完成,参与舞龙的人都要全身洗漱干净才能参与。”令陈开明感到开心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对民俗文化感兴趣,已经有年轻村民开始学习制作板龙灯,今年他们准备走遍西湖镇的所有村和社区,让乡亲们感受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气氛,也让更多人了解这项传统技艺。

从横塘村一路舞到联复村,每到一处张灯结彩,精美的龙灯吸引了村民们纷纷前来观赏。土生土长的横塘村民陈然终于找到了小时候过年的感觉,掩盖不住脸上的兴奋:“我从记事起就开始看龙灯表演,只有过年才能看到,小时候就算再晚也要跟着龙尾巴跑,再带上一根龙须,这些都有很好的寓意,现在终于又回来了!”

“舞龙灯是过年的传统习俗,今年我们专门请出了本地的非遗项目西湖镇横塘村周家山板龙,希望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让大家度过一个具有传统年味的喜庆祥和的春节。”铜官区文旅局副局长查夏芳表示。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