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安徽濉溪:古城“踩街”年味浓【3】

2023年01月24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赶毛驴表演。 濉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赶毛驴表演。 濉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淮北1月24日电(吕欢欢)舞龙舞狮、竹马旱船、赶毛驴、大头娃娃、猪八戒背媳妇……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在淮北市濉溪古城凝曦门广场上,伴着铿锵的锣鼓、悠扬的唢呐声,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争相上演。当天举办的民俗“踩街”活动作为“重头戏”,更是为新春添足年味。

上午10点,200多名艺人组成6支民俗表演队,他们身着各色服饰,手持特色表演道具,从石板街出发,沿着榕树路边行走边表演,为群众们送上新春祝福。两条腾空而出的彩龙在艺人手中翻飞起舞,寓意着国家繁荣昌盛,瞬间“引爆”现场气氛。

在现场,各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充满着传统迎新春民俗文化风情,展现了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也迎来众多市民群众围观点赞。“春节期间,在家门口能看到这样传统的民俗表演,心情相当激动!”“过年就是要有些年味,这些民俗表演很多年都没看到过了,今天来算是大饱眼福了。”“这种具有浓郁年味和民俗气息的迎新春方式很接地气,大大丰富了春节假期文化生活。”居民和游客边用手机拍照边议论。

据介绍,作为当地的一种习俗,濉溪县的民俗“踩街”表演已经延续上百年,成为当地市民过大年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逢此时,民俗艺人都会主动放下手里的生意或农活,自发走上街头义务表演,表演队伍往往绵延1公里长,场面十分壮观。特别是近年来,“踩街”等传统民俗表演得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已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