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瑶海区书法家挥毫写春联祝福送市民

2023年01月13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随着兔年春节的临近,近日,瑶海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文联组织开展以“启航新征程 幸福瑶海年”为主题的书法名家志愿写春联活动,一幅幅满是祝福的春联送到市民手上,文化味让年味更足了。

走心祝福送交警 和谐警民鱼水情

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书法名家们走进合肥市交警支队瑶海大队,铺宣挥毫、洒汗泼墨,书法笔走神龙、遒劲有力、墨生春风,字里行间洋溢了年味。这些作品随后送到了为市民执勤的交警和街上群众手上,为他们带去一份新春祝福。

“我太开心了,一定把春联贴在家门口。”瑶海大队一中队铁骑辅警王杜鹃,平时负责交通疏导、倡导文明出行等工作,这是她第一次在工作岗位上收到新春祝福。

“我参加了三次这样义务送春联的活动。”来自瑶海区美术家协会的书法志愿者王成程说,这是疫情之后首次参加的公益活动,又遇上“中国人民警察节”,特别有意义。

司机收到交警的新年祝福。解晓一供图

司机收到交警的新年祝福。解晓一供图

“感谢您礼让斑马线,祝您和家人新春愉快!” 合肥交警支队瑶海大队一中队民警赵刚为驾驶员刘稳送上一副春联。收到惊喜的刘稳还有点不好意思,“行人还没通过,我肯定是让他们先走,这都是应该做的,没想到还受到了表扬和祝福!”

除了礼让斑马线,民警还将春联赠送给支持“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群众,并向他们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及春运期间出行注意事项,倡导广大群众平安出行。

“书法家们为我们挥墨送春联是一种职业肯定,感到无比光荣与感动,一定会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同时,把这种祝福传递下去,让大家感受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更有利于和谐警民关系。”合肥市交警支队瑶海大队副大队长褚超说到。

书法名家写春联 文化惠民年味浓

1月11日,五位书法志愿者在大兴镇双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挥毫泼墨,免费书写了近100幅春联,将新春文化贺礼和美好祝福送给广大市民。

书法志愿者们热情高涨,真草隶篆各显神韵。“万事如意福临门,一帆风顺吉星到”“呼啸群山辞旧岁,兔奔大地庆新春”“玉兔机灵承虎气,金乌活跃显狮威”……一幅幅含“兔”量极高又蕴含传统文化气息的大红春联,让大家心生欢喜。

回迁居民展示“订制”春联。解晓一供图

回迁居民展示“订制”春联。解晓一供图

去年分到安置房,新房正在装修的居民钱衷彪说:“分到了98平的大房子,又收到名家赠送的春联,真的很高兴。”新房新气象,他还特别请老师写了一幅寓意乔迁之喜的春联。“这么好的字过几天贴在大门上那得多精神,多喜庆!”

随后,书法志愿者们又来到合肥火车站南广场,与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队员一起为来往旅客送上新春祝福。

来自安徽指墨书画院的志愿者胡飞表示,“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每年春节前我都会参加志愿写春联活动,通过书法的形式,来让更多人了解书法,弘扬传统文化,也为大家送上浓浓的新年祝福。”

小小少年体验传统文化。解晓一供图

小小少年体验传统文化。解晓一供图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贴春联是中华民族的民俗传统,是中华文化传承的贺年情结,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据了解,瑶海区文化馆已经连续三年组织书法名家为市民免费写春联,满足群众贴春联的民俗需求,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解晓一  张纪中)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