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和县乌江镇:小田变大田,“农田四变”见雏形

2022年12月19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冬日的小麦,刚刚发出嫩芽,露水凝聚着希望,滋润着麦苗。阳光的暖意也慢慢撒下,远处望去,成片成片诱人的新绿缓缓在眼前铺开,一改以往的荒芜。而此次土地的“整装再出发”,离不开和县乌江镇实行的“农田四变”土地整治行动。

小田变大田。曹艳洁供图

“我们村田块分散,机械作业率低,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也不高,据去年我们统计,冬闲田面积就有1000余亩。”说起项目申报初衷,该镇卜陈村党总支书记刘云如实地谈到。卜陈村地属丘陵地区,土地不平整,高低不一,易涝易旱,难以引用现代化农业机械设施或实行现代科学技术管理,因此当地村民大多采用传统的耕地劳作方式,效率较为低下。且村内留守人员较多,大多是老人和儿童,对土地种植意愿不强,更多的是倾向于土地流转,获取租金,这就导致村内农田未得到充分利用,资源利用效率更是不高,急需探索新型土地流转机制。因而,为破解“谁来种地、如何种地”难题,卜陈村“两委”商量后决定借助“农田四变”发展契机,依照本村实际,实行“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土地流转,一步步盘活村庄闲置土地,以形成规模效应。

联合协商。曹艳洁供图

然而,在推行土地改造工作时,村民意见不一。为做足他们的思想工作,卜陈村党总支书记联合各支部书记、村干部、网格员,借助“书记有约”工作制度,到村民小组家中宣传政策好处、洽谈方案、解疑释惑,经协商一致,双方就土地经营权出租事宜,签订合同,给村民埋下心中“安心”的种子。

为确保每个农户流转田地的地理位置和面积不变,村干部积极配合施工单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测量登记,保存地块原状图,给农户吃下“定心丸”。之后,卜陈村采用村集体“统一流转、集中建设、挂网发包”的经营模式,对村民实行“保底+分红”的收益分配方案,根据本地土地流转价格水平,每5年调整一次租金,设定每年保底价不低于400元\亩,统一对外承包后再进行二次分红,纯利润的90%返还给农户,村内提留10%用于村级公益事业。以实现村民收入提高、村集体经济增收和耕地质量提升“三赢”的工作目标。

播种希望的种子,种下振兴的希望。“巴掌田”改为大田地的效益也立竿见影。田块连在一起,土地资源得以全面利用,通过水稻、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集中连种,机械作业也更为便利,施药、除草等人工成本有所降低,也可有效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卜陈村共在4个村庄内部实施土地改造升级项目,流转土地约750亩,惠利农户150余户。展望未来,卜陈村将继续跟进“农田四变”改造项目,扩充改革试点,持续推动土地流转,最大程度发挥农田效益,确保实现农业生产丰、农民收入高、农业环境美。(曹艳洁)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