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宿州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尉成辉
2022年12月19日17: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丰富、相互联系、有机统一,我们必须反复揣摩、全面学习。要在领会上更深入,真正增强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要在学习上更系统,既有守正又有创新,进一步校准工作方向、理清发展思路;要在方法上更灵活,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与分组研讨相结合,对重大论断、重大观点、重大要求了然于胸,对内在本质和客观规律充分领会,真正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作为政法干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部署。报告强调遵循法治之“纲”,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全局工作中的坐标定位,明确了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具有纲举目张的重要作用;报告强调立好法治之“规”,提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报告强调紧扣法治之“重”,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专门部署,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强调凸显法治之“要”,系统论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等立场性问题,必将全面提升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报告强调夯实法治之“基”,提出要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报告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切实履行政法机关职责使命,全面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强化信访问题攻坚、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营造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是对标“政治过硬”,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坚决有力,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进一步拧紧“绝对忠诚”的思想开关;二是对标“业务过硬”,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提高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保证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三是对标“责任过硬”,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深刻领会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真抓实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进一步提振“绝对负责”的精神状态;四是对标“纪律过硬”,坚持把学习报告精神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相结合,以严的基调强化政法队伍正风肃纪,扎实推进纠治“四风”和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塑造“绝对纯洁”的良好形象;五是对标“作风过硬”,认真落实党管政法各项制度,组织开展政法机关争先进位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全面提升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坚决扛起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弘扬“绝对正派”的工作作风。

(作者系中共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