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洽洽获机构“买入”型评级 产品升级持续发力年轻化战略

2022年12月09日12: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数据宝统计显示,有38只个股获机构买入型评级。其中,洽洽食品(002557.SZ)关注度最高,共获3次机构买入型评级记录。中原证券认为,洽洽Q3销售延续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加之成本回落,预计Q4毛利率将有所回升。

随着国内市场消费升级,坚果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坚果炒货基本覆盖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其中26—35岁的消费者占56.4%。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坚果炒货企业收入达2155亿元。通过不同种类坚果在中国、美国、日本的人均表观消费量的对照分析,显示坚果品类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

洽洽葵园。洽洽食品供图

洽洽葵园。洽洽食品供图

洽洽食品从布局瓜子到“坚果+”战略,将品类创新的边界进一步延伸。自2016年推出每日坚果进军坚果市场后,坚果业务营收由2016年的1.08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13.66亿元,5年营收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6.11%,从2016年到2021年坚果业务营收占比也由3.1%提升至22.8%。随着坚果业务比重不断提升,逐渐成为第二增长曲线。

近日,新华社瞭望智库大健康研究院联合“数字品牌榜”研究机构发布的《2022食品行业品牌美誉度指数年度报告》显示,洽洽食品的品牌美誉度指数是96.04,在零食品类中位居第一。报告分析认为,洽洽通过对市场的研究和对消费者的洞察,不断推出新产品,整合线上线下营销,采用跨界营销等方式,品牌全面年轻化。

通过调查发现,近年来,坚果行业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产品品质,希望通过中高端产品提升品牌溢价并优化自身盈利能力,全行业品质化、高端化发展趋势明显。而洽洽的高端产品葵珍系列再度成为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指定产品。

洽洽葵珍瓜子参与博鳌论坛。洽洽食品供图

洽洽葵珍瓜子参与博鳌论坛。洽洽食品供图

为了区别于市面上其他休闲食品品牌的代加工模式,洽洽食品进行了“种植、加工、生产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据了解,洽洽食品已经在全球建立百万亩的种植基地,设有10大工厂。

除完善供应链外,洽洽食品还整合线上线下营销,采用跨界营销等方式,加快品牌全面年轻化。今年洽洽与华熙生物米蓓尔联名推出了“瓜子脸面膜”;5月下旬,与人气游戏《王者荣耀》跨界合作,将五种口味的瓜子分别换上带有游戏角色的新包装。与此同时,通过透明工厂直播让消费者了解坚果的种植、采摘,以及保鲜仓、低温烘焙、智能立仓等关键环节,推出“周末洽洽”主题系列活动,从创意输出、产品包装、传播种草、跨界互动等全链路和年轻人进行高频次多维沟通。 

与此同时,洽洽食品加速进军海外市场,进行全球织网布局,目前洽洽产品出口至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美国、加拿大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个行业的发展和崛起,规范化标准的构建是必不可少的。洽洽一直参与国家、行业等各级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推动坚果产业规范化。2021年4月,洽洽全面参与5项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并主导修订其中3项行业标准。此前,洽洽还先后主持和参与制定了《坚果炒货食品通则》《坚果与籽类食品良好生产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坚果籽类食品贮存技术规范》等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共33项。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推进,消费升级成了必然的趋势,而创新也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据了解,洽洽食品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开发出一系列新品,如冰淇淋瓜子、桂花奶茶味瓜子、与文和友联名的陈皮瓜子、小龙虾味瓜子以及洽洽小黄袋每日坚果等,全面丰富产品风味和种类。

兴业证券认为,旺季备货开启,坚果有望呈现高增。瓜子需求韧性较强,洽洽在渠道精耕及“百万终端”战略的推进下,预计10—11月保持至少双位以上增长。此外,12月由于春节旺季备货的提前,预计瓜子、坚果整体仍将维持高增,预计洽洽Q4 收入同比有望达到15%以上增长。(徐相宜)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