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阜阳市临泉县张营派出所:微信群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11月03日10: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为群众服务,阜阳市临泉县张营派出所多策并举,创新思路,在各个行政村创建警民议事微信群,通过警民议事群,为群众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线上热情服务,打造掌上派出所

“警察同志,我想给小孩上户口,需要带什么材料?”“我妈家种的芝麻被偷了,你们可以来看看吗?”“你看我这条消息是不是诈骗信息?”……类似的消息每天都在张营派出所的警民议事微信群出现,民辅警看到后都会一一解答,耐心服务,让群众省时、省力、省心。

10月2号晚,一个名叫“酸甜可口柠檬水”的群众在警民议事微信群里求助说被老板克扣工资,民警看到后及时与其联系。经过民警的沟通、协调,最终在10月7号这天,老板将拖欠工资发给了群众。国庆假期期间,有群众在微信群咨询是否可以办理身份证,民警在微信群及时回复,并在各个警民议事群发布公告,国庆假期期间正常办理户籍业务。国庆七天,张营派出所加班加点共为群众办理身份证235件,各类户籍业务22笔。警民议事群的建立,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进行咨询、求助、预约服务,让群众感到安心,张营派出所努力打造了一个“指尖办公、一点就通”的掌上派出所。

宣传内容多样,创建宣传新平台

自警民议事群建立以来,张营派出所充分利用“微信群”这个宣传阵地,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反电诈知识、法律知识、“四防知识”、服务指南等信息。不用进村入户,民辅警同样可以把宣传知识带进千家万户,做到随时随地宣传,尽心尽责服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内容,让辖区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使他们增强法律知识,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10月7号,一位名叫“开心就好”的群众在群里发布一条消息,消息显示其孩子在网上贷款逾期,可能被法院起诉。这位群众在警民议事群内咨询,辖区民警李标及时回复,详细了解情况,以防群众上当受骗。9月份以来,张营派出所各辖区警民议事群共发布宣传知识近千条。

化解矛盾纠纷,织密治安防控网

张营派出所位于临泉县城的西北部,位于城乡结合部,临近外省,周边环境复杂。因此辖区涉及到邻里纠纷、情感纠纷、土地纠纷等各类纠纷的警情也较多。为此张营派出所一直把处理好矛盾纠纷工作作为维护辖区社会面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并积极探索新形式下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正确处理各类矛盾纠纷。警民议事群的建立为群众反映诉求,寻求帮助开辟了新的途径,搭建了新的桥梁。

9月27日晚,张营派出所警民议事群内的高先生咨询“我们家跟邻居家盖房子有矛盾,你们能给我们处理一下吗?”民警立即联系高先生,并将他请到村委会,了解情况。原来高先生和邻居因为“滴水”空间问题发生了争执,矛盾解决不了,房子就盖不成。得知高先生的邻居不在家,民警通过电话进行联系,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矛盾得到了化解。

开展暖心救助,搭建警民连心桥

有困难,找警察。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承诺。张营派出所民辅警也一直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做好每一件小事,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张营街上有个走失的老人。”2022年10月9日,张营派出所警民议事群的一位群众在群内反映。张营派出所民辅警看到后,立即回应,根据定位找到这位走失的老人。该老人口述其坐公交车来到张营,寻找一个多年前帮助过自己的人,人没找到,回家的路也找不到了。因老人表达信息不清楚,民警通过人像比对系统查询到该老人名叫李某德,家住临泉县土坡乡李集村小李庄。后又查询派基系统找到该老人儿子李某的电话,李某说老人有点老年痴呆,他们都在外地打工,请求民警帮助他把父亲送回家。后民警联系到土坡派出所,将李大爷送到土坡派出所,请他们帮助把老人送回家。

张营派出所依托警民议事群工作模式,改变传统工作方法,开拓服务群众新路子,致力于把警民议事群打造成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畅通民意诉求的窗口,警民联系互动的平台,实现沟通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零距离,真正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满艳文)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