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淮北:电力赋能 大棚种植户致富快

2022年11月02日14: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0月31日上午,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刁山村蔬果合作社的200多个大棚里,农户们正忙着给莴苣栽培、浇水。人群中,有几位戴着蓝色安全帽、身着“红马甲”的人显得格外显眼。这是古饶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为大棚进行供电线路和设施的检查,确保莴苣栽培灌溉用电。

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员工服务大棚种植户用电。况朝侠摄

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员工服务大棚种植户用电。况朝侠摄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刁山村蔬果合作社借助充足的电力供应,已将大棚产业打造成为村里支柱产业之一。今年6月份,古饶供电所为刁山村大棚种植基地新装农业排灌变压器1台,容量达200千伏安,敷设供电线路1.5千米。

充足的电力供应助力当地大棚种植户增产增收,真正让农户富起来,电力改造升级点亮了当地农户致富的新图景。“今年秋季持续高温,雨水太少了,影响了莴苣的栽培、灌溉,多亏了你们供电所的人,前段时间又是给我们装变压器、又是架线路,才有现在的浇灌方便。”蔬果合作社的种植户陈钦战感激地说,“莴苣抗旱能力较弱,定期浇水是保障莴苣产量的首要条件。”

为更好地服务大棚种植户用电,古饶供电所采取“零距离”服务模式,即“宣传零距离、巡查零距离”,精细化服务农业用电。客户经理常态深入田间地头,排摸农户用电需求,同时向种植户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材料,宣传安全用电常识,为农户用电撑起“安全伞”。除此以外,还根据大棚内线路长、供电设备多、用电量大等特点,对大棚内架设、安装的涉电设备逐一进行巡视检查,做到“无遗漏”,及时解决农业生产关键时期出现的各类问题,为大棚灌溉、保温防寒等环节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陈钦战算了一笔账:“今年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亩产1000多斤,一亩地除去成本,收入2千元左右;而大棚一年种植西瓜后种植莴苣,收益达到2万多元;虽然累一些、忙一些,但大棚种植收入多。”可靠的电力供应,让陈钦战种植大棚的信心更足了。今年,他家种植了8个大棚,比去年增加了1倍,“供电给力,我们致富快。”陈钦战尝到甜头后,还带动了左邻右舍一起搞起了大棚种植特色农作物,实现村民共同致富。(况朝侠)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