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庆实施EOD项目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2022年10月25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作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路径和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EOD模式是当前环境治理的一种创新性发展模式和项目组织实施方式,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推动公益性强、收益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项目有效融合一体化实施,“肥瘦搭配”组合开发,从而实现关联产业反哺生态环境治理,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又促进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

截至目前,安庆市已有国家级EOD模式试点项目1个、省级EOD模式项目3个。

据安庆市生态环境局介绍,近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同意5个项目纳入省级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的通知》,安庆市迎江区新洲乡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及乡村振兴等3个项目入选。

截至目前,安庆市已有国家级EOD模式试点项目1个、省级EOD模式项目3个,市相关部门将加强对这些项目的调度、督促和指导,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按EOD模式规范实施。同时,将积极谋划、储备EOD项目,按要求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迎江区新洲乡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及乡村振兴项目总投资约12.46亿元,包括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和乡村振兴两个子项目。其中长江岸线生态修复项目包括生态旅游码头提升、渡船提升工程、打造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与利用示范基地等;乡村振兴项目包括打造特色民宿、农业产业观光示范区、高标准农田等。该项目获得农发行安徽省分行授信资金支持,已开展搬迁安置、土地复垦等工作。

凤凰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宜秀区乡村振兴工程一期)包含凤凰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带、产业振兴示范片区、曰公生态修复片区、两邓环境提升片区4个子项目,总投资11.89亿元,已获得农发行安徽省分行授信资金支持。目前该项目勘察设计已完成招标工作,正在进行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子项目产业振兴示范片区中的特色稻产业基地项目已完成土地现状调查、项目建设公告等程序。

北部新城区域生态环境开发(EOD)项目,包括龙珠山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北部新城污水处理厂提质升级工程、北部新城水环境综合整治、北部新城低效用地清理及生态修复、龙珠山文旅开发、北部新城产业厂房等多个子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全过程咨询服务单位招标等,土地报批、房屋征收、项目设计等工作同步开展。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升北部新城污染物收集与处理能力,促进河道水质改善,保障矿山生态安全,增加城市绿地与森林面积,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

对纳入本次省级EOD模式的项目,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将在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在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白萍 江小文)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