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阜阳

刘磊:放弃百万年薪,用科技助力家乡发展

2022年10月18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刘磊,男,35岁,中共党员,安徽嘉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徽亿普拉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他放弃百万年薪,邀请一批志同道合者,组建创业团队,成立安徽嘉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新材料产业,助力国防事业。2021年,他成立安徽亿普拉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5G芯片,公司实现年产值2亿元、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2000万元,帮助300多人解决就业问题。在他的带动下,许多科技人才扎根皖北,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刘磊工作照。阜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刘磊工作照。阜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家乡正需要科技人才,我必须回去做点事”

出身农村的刘磊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后,接触到最前沿的机械制造和自动化技术,结识了许多创新型科技人才。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上市公司华神集团、浙江鼎美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作8年,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经验后,恰逢阜阳当地为科技创业者提供各项优惠政策,他响应号召,打算回阜创业。

当刘磊向朋友说起这一想法时,朋友难以置信,毕竟他当时年薪百万,接触的是国际化发展平台,与回乡创业比起来,留在公司发展无疑是最好选择的。但他却说:“家乡急需科技人才,我必须回去,带领大家发展远比个人自身发展更有价值。”打定主意后,他着手考察创业环境。

2016年,刘磊邀请清华大学、安徽大学教授及10余名博士、硕士,组建创新创业团队,落户界首市,成立安徽嘉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向新材料产业进军,研究“变废为宝”的创新技术,立志填补国内新材料技术领域存在的空白。

“时不我待,科技创新正需要我们这代人来担当”

“要做,就尽全力做到最好。”这是刘磊一直坚持的信条。2017年初,刘磊团队研发的“多功能绿色TPU/PET复合织物材料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立项,建成年产2万吨的国内最高标准TPU/PET复合织物材料生产线并投入生产,获评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重点项目、省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其产品性能指标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刘磊带领团队逐步攻克新型材料的技术壁垒,开拓了“废旧矿泉水瓶变废为宝”的千亿级市场。2019年,他立项研发第二代TPU/PET复合织物材料连续生产设备,开拓该材料千亿级的民用市场。2020年,“多功能绿色TPU/PET复合织物材料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成功立项省科技厅工程化重大专项。

2021年,刘磊又将目光转投5G芯片应用领域。他带领创业团队,成立安徽亿普拉斯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lCM液晶显示模组及芯片微处理器二次开发,并在项目落地投产后,迅速打开市场。如今,该公司作为芯片开发领域的中游企业,与京东方、小米、华为、vivo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其生产的lCM液晶显示模组,深受客户认可,公司是深圳市场的稳定供应商,成为阜阳市高新技术产业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在科技创新领域,我始终相信学无止境。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科技人才回到家乡,为阜阳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做贡献。”刘磊说。除去企业家身份,他还是安徽大学化工学院的外聘教授,并担任研究生导师这一职业,更为他专心钻研科学技术提供了空间。

多年来,刘磊用层出不穷的科研成果,书写着不同凡响的“青春诗篇”:他独立或与人合作获得聚氨酯新材料应用方面授权核心专利33项、发表论文20多篇、省级科技成果27项,先后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安徽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主导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2项,研发产品获国家级绿色产品2项、安徽省新产品5项。

“阜阳这片土地养育了我,现在是回报的时候了”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紧缺,刘磊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第一时间带领团队研发新材料,经过3个多月的反复试验,最终研发出适合制作医用防护服的新材料,成为阜阳市第二批应急科技攻关专项拟立项项目,成功生产出医用防护服300万套,极大地缓解了当时市场防护服短缺的危机。

10多年来,刘磊积极投身公益,先后捐款30余万元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如今,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省内外高校人员扎根皖北,俨然形成一支明星科研队伍,为阜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阜宣)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