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国内新闻

二十大·微观察

《山海情》人物原型、“太空教师”、冬奥冠军……来听“党代表通道”上的这些故事

人民网记者 宋子节
2022年10月18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今天是10月16号,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

去年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大队航天员王亚平和战友在太空开启了空间站核心舱舱门。现在的她,怀着同样激动的心情站在“党代表通道”上。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开启。15位党代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以从容、坦率、自信的声音,回应记者关切,反映基层声音,展现共产党人的风采精神。

在通道上,《山海情》里农技专家的原型林占熺、“太空教师”王亚平、冬奥冠军武大靖等党代表纷纷亮相,他们的工作涵盖党史研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物保护、学校教育、体育文化等多个领域。在现场,他们结合日常工作生活讲述身边的故事,展示共产党员良好风采。

“如今,第一批听我太空授课的孩子们,已经成为了我航天战线的队友。航天事业带给我最深的感受,一个是时代的力量,一个是传承的力量。”在现场,王亚平深情地说。

新时代昭示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担当。

在通道上,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讲述了菌草的故事。如今,菌草产业帮助西海固17000多个农户摆脱了贫困。菌草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其技术和减贫经验已经传播到世界106个国家和地区。

“原来我们在训练场上只能听到东北话,但现在来自五湖四海的口音都会在训练场上回荡。”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的话语,道出了中国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身为运动员,我会在赛场上继续为国争光。同时,也会做好冰雪运动推广工作,继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迎难而上,追求卓越,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保护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实际上就是保护我们今天这个和平、繁荣的世界。”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拥有32年的文物保护经历。回忆起守护敦煌莫高窟和故宫的故事,他语重心长地说:“我觉得,求同存异应该是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大家共同遵守的思想观念。”

在通道上,还有一位在牧区待了48年的党代表——内蒙古阿巴嘎旗牧民廷·巴特尔。他19岁来到牧区,在看到当地的贫困面貌时暗下决心:“我应该扎根在草原,同草原的牧民群众一道建设我们美丽的草原,保护草原生态,让牧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如今的嘎查修了公路、通了电,也建起了手机塔,孩子们有学上,牧民生活更富裕,草原环境也更加美好。

可以看到,人民本色,始终是奋斗的前提。人民情怀,始终是力量的源泉。

“老百姓的收入在2021年的时候达到了46959元,是2003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4倍。”在通道上,浙江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部书记姜丽娟接受采访时表示。

“现在我们每年还可以拿到村里的分红,还可以通过5G的远程医疗在家就可以让省城的专家医生给我们看病。所以,现在我们乡村老百姓的日子可以说是越过越红火了。”姜丽娟满怀信心。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为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偷偷卖掉家里给自己准备的婚房,带着村民一起种植了高山特色稻米。“12年来,江门村人均纯收入翻了十倍;12年来,我从一名大学生变成了村民的主心骨。”杨宁自豪地说。

在通道上,还有党代表向有志青年发出“邀请”——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名誉主任钱素云担任儿科医生39年,和团队一起救治过2万多名危重患者。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儿童健康事业一定能吸引更多有理想、有情怀的年轻人加入!”

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组组扎实的成绩,展现了“党代表通道”的自信、开放、包容。

从28岁的武大靖,到年近八旬的林占熺,今天走上通道的15位党代表,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广泛代表性。

其中,有6位女党员代表讲述了她们的奋斗故事。从二十大代表整体构成中也可以看到女党员代表数量在增加——当选代表中,女党员619名,比十九大增加68名,占27.0%,提高2.8个百分点;31个省区市中,女党员代表所占比例均高于女党员占本地区党员总数的比例。

今年“党代表通道”上,还有三位少数民族代表亮相。二十大代表中,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比例保持稳定,少数民族党员264名,占11.5%,涵盖40个少数民族。

昨天下午,党的二十大新闻发言人孙业礼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此次的当选代表结构和分布比较合理,各项构成比例均符合党中央要求,具有广泛代表性。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个层级,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各个方面都有代表。

同时,各个时期入党的都有代表。当选代表中,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入党的,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入党的,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入党的,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入党的。其中,改革开放以后入党的2224名,占96.9%,成为二十大代表的主体。

这些特点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坚实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具有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初心,穿越时空,永志不忘。使命,接续担当,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