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和县:医联体让看病更方便

2022年10月09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0月8日上午,安徽和县居民王静带着孩子直接去南京儿童医院和县分院看病,“和县有了南京儿童医院分院,省得我们跑南京看病,感觉真方便!”

和县与南京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近年来,和县不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从授惠于民角度,加快与毗邻地区合作步伐,先后与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明基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市胸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等9家医院深度合作,开展科室能力提升、技术指导以及部分临床重点科室(ICU、五官科、肾内科、消化内科等)为内容的跨地区教学、查房坐诊、技术引导,选派医生进修等等,以此提升和县医院整体医疗业务水平。

“南京儿童医院是这些合作医院中比较突出的一家。”和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杨正是医联体这一新生事物从无到有、从少变多的见证者,方便儿童看病,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不能有丝毫松懈。“和县儿科医疗资源不足,16年前县域只有十余名医生拥有儿科执业资格证,实现24小时可以给儿童看病医院只有和县人民医院一家。”面临着这些矛盾也促使他们穷则思变,变则思通。

杨正清楚地记得2021年11月12日这一难忘的日子,和县人民政府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和县人民医院正式挂牌“南京市儿童医院和县分院”。牌子挂了,但来医院看病的儿童寥寥无几,为了普及群众的知晓率,他们将南京儿童医院和县分院建立的消息广而告之,张贴到基层卫生所,同时发挥微信群作用,建立微信群,请儿童专家在群里解答患者疑问。短短一个月时间,建立“南京儿童医院和县分院患者咨询群”6个,群中人数达1800多人。“看到人数猛增,我心里很激动。”杨正喜笑颜开,来这里的儿童医生非常负责,即使不上班,也会在微信群里给儿童患者家属回复,而且很及时到位。如此,来医院看病的儿童门诊量日渐增多,一天在100到150人。

田野是南京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从业已有18个年头,他认为,医联体的实施,也是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和县儿童在家门口享受同质化的医疗水平,得到更高水平、更有温度、更加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

在县医院一楼新开辟的儿科门诊厅400平方米,内有雾化室、喂奶室等,医院计划再建一处400平方米的儿童休息室,根据儿童特点,设立跷跷板等,预计工程今年年底前结束。

“和县已基本实现与南京市儿童医院同质化用药,开通了转诊绿色通道,疑难、危重患者可通过和县医院直接转诊到他们医院,不需要重复挂号。这些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杨正说,目前和县人民医院还选派2名儿童医生、1名护士、1名彩超医师去南京儿童医院进修,将从根本上提高和县整体医疗水平。除南京儿童医院外,和县还与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明基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市胸科医院在肿瘤治疗化疗、血透室建立、耳鼻喉科、泌尿科、胸外科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目前都在推进中。(常兴胜)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