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东至:“每周一村”中医药服务暖民心

2022年09月28日11: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太好了,这大老远的,专家把服务送家门口来了。”“对对对,就是这里疼......”9月25日上午,在东至县大渡口镇麻石村卫生室,由县总医院中医院院区开展的“每周一村”义诊活动,吸引了200余名村民前来就诊。

“这是典型的筋膜炎,针灸主要以阿是穴为主......”治疗区,康复科医师胡景奇一边麻利地为65岁的陈满英施针,一边向乡卫生院医生和村医解说要点。

在农村,颈肩腰腿痛最为常见,针灸、推拿、拔罐、小针刀等中医适宜技术不仅可以有效治疗,还具有“简、便、效、廉”的优势。但一直以来,基层中医药服务存在着人才缺失、能力薄弱等短板。今年6月,该县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为载体,在池州市率先开展“每周一村”中医药健康服务义诊行动。

活动现场。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以专家义诊、健康宣教、专项培训等形式,大力推广应用中医适宜技术。着重通过现场教学‘传帮带’,巩固提升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让患者在基层就能得到有效的治疗。”该县总医院党委书记姜鲁峰介绍,目前活动已经惠及14个村3600余名群众,“两年内,将实现‘每周一村’行动全县234个村全覆盖。”

在洋湖镇卫生院住院部,65岁的赵世英前段时间突发脑梗塞导致他口角歪斜,“每周一村”活动中,专家建议他在卫生院中医馆进行康复治疗。“没想到,乡镇卫生院技术也这么好了,你看,才两个多疗程,现在都不怎么歪了,麻木也好多了。”赵世英开心地说道。

“‘每周一村’行动不仅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中医专家的诊疗,为我们现场‘充电’,还营造了基层群众信中医、看中医的良好氛围。”洋湖镇卫生院院长郝银贵说。

康复科医师一边给患者针灸一边现场教学。

康复科医师一边给患者针灸一边现场教学。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东至县始终把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作为一项惠民、利民工程来抓,出台《东至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具体举措任务清单》。连续两年组织全县381名村医参加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与安徽中医药大学合作,选拔43名非中医类别的医师参加为期两年的西学中培训等,不断强化人才培育。

据悉,东至县现有二级中医医院1所、中医诊所和卫生所16个,县域15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及234个村卫生室能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全县中医执业(助理)医师236人,其中国家基层名中医1名,安徽省名中医3名。

“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中医药服务一体化建设。基层医疗机构可以通过总医院共享智慧中药房平台发起会诊、开具处方,再由总医院煎配中心通过物流,把中药饮片或煎好的汤剂送到老百姓手中,满足群众对中医药服务多层次、现代化的需求。”姜鲁峰说。(丁满莲)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