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东至:大交通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2022年09月23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东至县交通建设发展史上最为重要的时期,这十年,东至县交通建设投资总额达101.6亿元,构建了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公路运输体系,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翅膀,东至也由曾经的“西南边陲”逐步成为安徽省“西南门户”。 

东至交通发展。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东至交通发展。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高速公路建设取得新成绩 

崇山峻岭变通途 

十年来,东至县自加压力,迎难而上,打赢了高速公路建设翻身仗,谱写了推动发展、服务振兴的崭新篇章。

2013年12月30日,黄山—祁门高速公路全面通车,为东至增添了通往杭州的又一快速便捷通道,东至到杭州高速行车里程缩短了百余里。

2015年12月26日,东九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连通了安景—沿江、安景—黄祁快速通道,进一步缩短了安徽西部与长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东至到江西新增一条高速通道,皖南地区从东至出省到江西至少缩短半个小时。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2016年12月30日,八百里皖江上游第一座公路大桥——望东长江公路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这标志着全长2000多公里的济南至广州高速公路在安徽跨越长江,实现在安徽省境内全贯通。东至、望江两县居民往来只需十几分钟,较之前节省2个多小时。 

经过十年不懈努力和持续建设,一个连接皖西南,由东至通向祖国四面八方的高速路网日趋成熟,东至成为皖西南地区高速路网最为密集地区,拉近了东至与大都市的时空距离。 

东至交通发展。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东至交通发展。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级公路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条路串联三座城 

“尧东一体化”,即县城所在地尧城与东流镇菊城协同一体化发展,并立足中间核心区域,建设舜城新区,加快推动东至由山城向滨江城市转型发展。  曾几何时,人们常说如果能有一条快速通道从东至直达东流就好了!G206尧东一级公路,起点位于东流镇狭阳村,终点位于尧渡镇赤头桥处,全长15.714公里,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 

2014年9月26日,尧东一级公路开工建设,标志着东至县在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国省道干线一级公路零的突破。2018年11月15日正式通车,为“尧东一体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串联起尧城、舜城和菊城,推动尧东一体化融合发展步伐提速。

2020年9月,东至县第二条一级公路G530查桥至牛矶段一级公路建设工程正式开工,该项工程路线全长33.842公里,项目概算总投资15.74亿元。经过两年多紧张建设,路面施工已进入尾声,如期通车指日可待。 

为了让交通主动脉更通畅,完善全县快速路网建设为重中之重。目前G318新河口至G206楼阁段一级公路、G206云峰桥至黄泥桥段一级公路、G236殷汇至查桥段一级公路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G206楼阁至狭阳段、G236赤头至查桥段、SF11昭潭至青山改建工程、张岗至狭阳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 

东至交通发展。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东至交通发展。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农村公路建设取得新跨越 

便捷路网为振兴“开路”

如果说交通“大动脉”是发展壮大内畅外联的命脉所在,那农村公路就如毛细血管延伸至大小村落。一条条镶嵌在乡间的农村公路,连起的不只是万水千山,还有村民们的致富希望。 

官港镇横岭村北岗村民组的盘山路,曲折蜿蜒,仿佛一条盘绕在大山间的“金丝带”,道路因有13个急弯,有“东至川藏线”之称。 

北岗村民组地处海拔550米的高山之上,现有20余户80多人居住于此。多年来,交通不畅,群众出行困难,山里的茶叶、毛竹、山货运不出去,老百姓只能望“路”兴叹。 

打通交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乡村振兴才不会“卡”在路上。 

2016年该组公路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通车。交通便利了,山货出了山,招来了投资的企业,游人也增多了,村民收入逐年攀升,昔日的贫困村变身为如今的美丽乡村。 

一条民生路,一本致富经。到2021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3279.355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更是突飞猛进,2016年以来,实施县道升级改造50.8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935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903公里、养护工程129公里,均创历史最高值。 

青山乡东阳村位于皖赣交界处,距离东至县城76公里,每天只有一班前往安庆市区的客运车,村民外出需辗转到7公里远的青山乡公交站转车。 

“以前去趟县城太难了,现在通了公交,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2021年,交通部门将青山乡至县城公交车线路延伸至东阳村,彻底改变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东至交通发展。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东至交通发展。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乡村要振兴,交通需先行。十年来,东至县解决了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问题,实现234个建制行政村“村村通客车”,建成县级物流综合服务中心1个、乡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4个、村级物流综合服务网点186个,贯通了群众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先导工程的“最后一公里”。 

回眸这十年,交通建设发展走过千山万水,取得了骄人成绩。展望未来,G530查桥至牛矶段一级公路即将竣工,G236东至省界段、G318新河口至G206狭阳段一级公路、G236殷汇至查桥段一级公路等项目即将开工,东至—太湖、东至—石台、东至—鄱阳高速已列入相关规划…… 

随着“外联内畅、干支相通”的立体交通网络新格局的形成,快速发达的路网必将成为输送经济活力、推动东至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东至也将步入“实干赶超,绿色崛起”的快车道,迸发出更加铿锵有力的发展之音。(赵传群)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