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中国十七冶集团:“质”在必行 为合肥百姓幸福加码

2022年09月20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伴着十多台塔吊一节节地不断降下,一座座崭新的楼房掀开面纱矗立在道路两旁。数百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喷浆、穿线、管道门窗安装等施工,合肥新站区鹤翔园项目上忙碌的身影绘出了一幅鲜活生动的劳动画面。

合肥市新站高新区鹤翔园二期(E地块)施工总承包项目位于新站区禹会路与贝玉路交口,总建筑面积约176692.8平方米,其中地下室建筑面积44466.2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周边近2000人的生活住房问题。对于中国十七冶而言,鹤翔园项目的高质量建设将直接关系着十七冶品牌在合肥市场的口碑。

合肥新站区鹤翔园项目正加紧施工。中国十七冶集团供图

合肥新站区鹤翔园项目正加紧施工。中国十七冶集团供图

从无到有 以精细管理推动施工生产

自2020年6月项目中标起,项目团队就确立了要以打造高品质住宅生活小区,树立一个高标准、高起点的标杆工地为目标。

为确保项目工期顺利推进,管理团队充分结合工程特点、工程环境以及材料采购实际情况,将工程成本控制、进度控制细化到每一个环节,做到事前有计划,过程能控制,从而有效节约建设成本和时间成本。为实现这一目标,项目部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与施工组织管理,通过编制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逐项分解工作任务,精确归责落实到人。项目团队以“保障日作业进度”为目标,白天忙现场、晚上开碰头会,制定出严密的工作计划,项目全体人员一鼓作气,把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项目成立初期,项目部因情施策,按照合肥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规定,对现场施工道路围挡和人员管理分工进行创新,增设了道路喷淋和塔吊喷淋系统,并指派专人对施工现场周围进行巡检排查,并应用智能监控系统对扬尘等级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了防尘减霾各项措施标准化、常态化,收获了当地政府、居民和业主单位的高度赞扬。

从难到易 用实力克服质量难点

2020年11月项目正式开工,土方开挖过程中时常出现地下水渗透、地面雨水渗透等不利因素,一旦破坏坡脚将面临边坡渗水、坡脚坍塌的风险,留下地下室渗水的质量隐患。为保证工期顺利推进和施工安全,接连几天,技术人员对现场土质结构进行勘探,并召开技术专题会对支护设计方案、土方开挖方案进行论证修改,最终采用直接在边坡面进行抹防水砂浆、凃渗透水泥基、贴自粘卷材三道设防的办法,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顺利解决了防水问题,消除了安全和质量隐患。

2021年初,项目进入桩基施工阶段,由于地下水位较高,施工过程中突水、塌孔、沉渣厚度大等现象非常普遍,为防止水浮力作用造成建筑物结构损坏,项目总工程师袁杰带领技术质量攻关小组,在现场不同施工区域采集锚杆样本进行抗拔极限承载力试验,发现锚杆混凝土强度低是影响抗浮锚杆锚固力的主要原因。针对这一现象,攻关小组采取“头脑风暴”的方式迅速展开探讨,最终确定整治地下水位过高的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确定问题方向后,攻关小组立即着手制定降水排水方案,在现场设置降水井,要求在抗浮锚杆施工区域内部每间隔50米打设一口降水井,并对降水井深度、降水井孔径等参数进行校对,保证施工期间不间断开启对地下水进行抽排。一系列的措施按计划施行后,抗浮锚杆锚固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不仅大大节约了施工成本也为项目部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更为工程建设筑起了质量屏障。

从上到下 以创新书写质量答卷

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创新。项目团队以质量为导向,强化技术创新,特别是细节处理,让工程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项目经理王波是一名具有近二十年经验的技术“老兵”。自开工以来,他就召集项目成员逐个开始谈心谈话,发动大家集思广益思。面对水电管线无法在地面预埋压槽的质量难题,他积极与技术人员沟通,将原图纸设计的厨卫阳台标高降低到与客厅、卧室标高一致,并将水电管线设置在楼地面保温层和厨卫阳台找坡层内,顺利解决了上述问题,获得业主、监理、设计等单位一致好评。

在这样的创新氛围浸染下,项目一线陆续涌现出一批技创能手,90后的项目总工袁杰就是其中之一。他将新工艺与节能减排相结合,采用“塑料模板+盘扣式脚手架”的工艺,解决了模板周转次数增多后,混凝土成型质量观感变差的质量难题。同时,塑料模板是绿色环保产品,使用后厂家对模板进行全部回收,大大降低了对木材的损耗和项目的成本。盘扣式脚手架组装方便、快速、规范,相对于传统的钢管脚手架,具有质量可靠、安全稳定等性能。袁杰不仅用实际行动打消了甲方在建设初始对高层采用新型模板、脚手架技术的质疑,还促进了项目部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首栋高层封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今鹤翔园数栋高楼已经高高竖立在鹤翔湖核心,项目团队正一如既往地精雕细琢,确保后续工程完美收官,让入驻群众早日住上优质小区,过上幸福品质生活。(赵勇)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