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庆丰收迎盛会 合肥市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3日举行

2022年09月19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庐州大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9月23日,合肥市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眼下,从蜀山之巅到巢湖之畔,从江淮分水岭到银屏山山脉,丰收的喜悦在庐州大地铺洒开来,广袤的土地上,一派忙碌的收获景象。

据悉,合肥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将在美丽的肥东县桥头集镇举办,活动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春华秋实 十年来跑出“加速度”

十年来,合肥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乡村面貌发生历史性转变,农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401亿元增长到550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从9081元增长到26856元,连续十年跨千元增长。十年来,紧抓产业振兴这个重要基础,都市现代农业升级发展取得新进展。持续实施都市现代农业“1196”工程、特色种养业扶贫“1151”工程、虾稻产业“3115”战略、农产品加工六大行动、“合肥智慧农业谷”等大战略、大工程,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农业支撑持续加强。大力推进农业“两强一增”行动和“种业之都”建设。十年来,建立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84个、科技特派员1117名,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持续扶持种业企业做大做强,全市持证种业企业235家,拥有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8家,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跻身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市,推动农业机械智能化、数字化,“互联网+土地深翻”面积达110万亩,机插秧面积236万亩,小麦机收减损率降低到2%以下。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61万亩,占比50%。 

做强特色品牌 引领农业新发展

作为合肥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举办地,肥东县近年来一直坚持真金白银扶持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做大做强做优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引导特色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肥东农产品享誉全国,牌坊杭椒、肥东大米、碧根果更是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其中,牌坊杭椒、肥东碧根果种植面积均在万亩以上,年产值分别达6亿元、1亿元。肥东大米达115万亩,年产值达30亿元。

同时,肥东县还打造了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例如顾一乡太空农场、安徽现代雾耕农业科技示范园、金禾天润智慧农业产业园、安徽开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智慧农业产业园,科技兴农新图遍布肥东,奏响了丰收序曲。

肥东县加快推动“六次产业”融合发展,更是擦亮文化名片,铸造农旅品牌,长临河镇、桥头集镇、包公镇等地利用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形成一批特色鲜明、有文化、有情怀、配套服务完善的民宿集群。长临河镇、桥头集镇获批“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蓝山湾、画里管湾、雨悦山房等项目成为新兴增长极,走出了一条以农旅融合发展,助力农民增收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据了解,本次丰收节将采用创新活动模式,活动现场将设置农产品展销区,智慧农业农村成果展区、新型农机应用展区、乡村振兴成果展等。同时,现场还将进行线上线下特色农产品宣传,进一步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提高全市名特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合肥市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发展成果,传承农耕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此外,为增加农民参与性,还将开展丰收节系列活动:田园拾趣——组织民间趣味赛事;墨洒丰登——农耕主题绘画展;田园风光——市民游乡村等活动。展现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让全社会感受到丰收带来的快乐。(袁永强)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