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濉溪: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15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濉溪县2021年在实施民生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工作中呈现出行动早、内容实、方式新的特点。今年计划培训453人,截至目前已超额完成培训任务。

今年6月份,经过公开招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择优确定培训机构。承办机构确定后迅速行动起来,研究制定方案,安排部署培训工作,并从省市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等选聘了一批业务能力强,具有高级以上技术职称并符合当地专业特点的技术人员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授课老师。

在培训内容上,濉溪县华磊农业技术协会紧紧围绕“倡导绿色发展,服务生态建设”的主题,积极开展生态农业技术田间地头指导、集中培训和在田作物管理技术推广服务等工作,广泛宣传科学精神,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制定产业兴旺发展规划,助力乡村振兴;组建农技人员跟踪服务团队,切实为农民服务,有效促进了生态农业文明发展和农民增收。

该协会在濉溪县五沟镇开展了全镇粮食大户栽培2个培训班共计100人。培训中讲解、普及“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保护生态环境”相关知识和优良品种配套的生态管理技术,为广大农业种植户指引一条规模化生产高产、稳产、增产、增收的致富之路。孙疃镇举办了统防统治植保员培训班,来自全镇种植大户4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发放农业种植、农作物植保书籍800多份,带领学员参观了五铺农场生态农业技术示范基地。

在培训过程中,培训机构积极探索提高农民培训质量的途径,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培训学校授课前先征求农民意见,并根据农民需要安排课程。根据培训需要购置了大型投影仪等现代化教学设施,装修了功能齐全的培训教室,还为跟踪指导配备了专车。

通过培训,能够使农民熟练掌握农业实用技术,使农民收入增加,助力乡村振兴。(黄磊)

(责编:欧恺、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