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9.20合肥科技创新日”系列报道

合肥科技创新日:拉近星辰大海的距离

吕欢欢
2022年09月19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制的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再攀“科技高峰”:其混合磁体(磁体口径32毫米)产生了45.22万高斯(即45.22特斯拉)的稳态磁场,刷新了同类型磁体的世界纪录,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可支持科学研究的最高稳态磁场。

消息一经发布,全世界又将目光聚焦到合肥。不少业内人士如此感慨:合肥是一座闪耀科技之光的理想城。

如上所言。现在谈起合肥,“江淮小邑”早已成为过去式,“新一线”“最牛风投城市”……这些“网红”标签纷至沓来,“科里科气”也成为专属合肥的“城市气质”。

细数近十年来合肥的科创成绩单,惊喜不断:热核聚变、墨子传信、九章计算等一批“从0到1”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前沿科技成果相继问世。目前,合肥已建在建拟建大科学装置13个,装置集聚度居全国前列。在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技术领域也取得一批重要突破……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肥“步步为营”,从“科教基地”到“科创名城”,洞悉着经济发展的密码,也引领城市发展的脚步,把科技创新犹如毛细血管般,渗透到合肥的“每一寸肌肤”。合肥能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突出成绩,不无道理。

如果要罗列合肥在加速步入科创赛道上的用心之举,除了“要政策给政策”“要资金给资金”,设立“合肥科技创新日”就不得不提。

2021年12月10日,合肥开创先河。在合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将每年的9月20日设为“合肥科技创新日”。它的顺势而生,有利于汇聚海内外科技人才参与合肥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推动合肥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名城。

合肥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今后每年都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办“合肥科技创新日”活动,使“合肥科技创新日”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吸引集聚各类人才的重要抓手,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

“合肥科技创新日”的设立,其实早有信号。

早在2020年,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就启动科技创新法治保障立法调研,2021年将《合肥市科技创新条例》确定为年度立法项目,同时组织赴上海、深圳等地学习考察,开展实地调研座谈,广泛听取省市有关部门、开发区、科研院所、企业等意见建议,形成了《合肥市科技创新条例》初稿,起草小组9次集体研究修改。

2021年8月24日,合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合肥市科技创新条例》。9月29日,《合肥市科技创新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查批准。

如今,合肥的科技创新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打法。即将到来的“合肥科技创新日”,多场科创秀也将轮番上演,解锁科创密码,合肥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近在咫尺。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