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亳州市谯城区:人口信息动态维护让社会治理更“精准”

2022年09月14日14: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亳州市谯城区“邻长制”人口信息动态维护和一网共治指挥大厅内,一块巨大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谯城区内社会治理的各种信息,各种颜色的数据跳动着,“智慧城市管理模式”的“科技感”的扑面而来。

“我们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以现有的‘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和信息平台为基础,逐步推进‘邻长制’人口信息动态维护和一网共治工作,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更加智能化、专业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从而逐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智能社会治理新格局。”谯城区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大珂介绍。

(谯城区一网共治平台。谯城区数据资源局供图)

谯城区一网共治平台。谯城区数据资源局供图

近年来,谯城区开展“邻长制”人口信息动态维护和一网共治工作,依托“邻长制”基层组织建设体系,借核酸检测、文明创建、政策宣传等机会,开展“敲门行动”,对现有的人员信息逐村(社区)、逐人、逐户进行摸排,入户核实信息并张贴敲门行动登记单,加强人口信息比对,每季度更新、维护人口信息,进一步摸清全区人员底数和情况,为社会治理提供更精准、更可靠的“底单”,把治理的触角、服务的重心,向基层延伸至社会的每一个微观细胞。

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谯城区开展了平台维护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业务能力。今年5月初至8月底,谯城区数据资源局对乡镇(街道)人口信息动态维护工作分管及具办人进行了10次业务培训,培训信息维护的操作步骤,并及时传达最新的信息维护工作要求,组织现场讨论,对提出的问题逐条进行解答,进一步强化人员业务能力,为提升平台信息准确性夯实人员力量。

谯城区数据资源局还制定了《谯城区邻长信息平台人员数据评估考核方案》,每月结合乡镇(街道)“三长”信息、邻长信息平台人员数据准确性、邻长信息平台定期更新维护情况和日常性工作对乡镇(街道)邻长制人口动态更新维护工作进行一次考核评比,评比结果进行通报,并纳入效能考核,确保这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王传杰)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