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六安

安徽六安:三十八年留守家乡 以德育才铸就辉煌  

2022年09月13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4日,杨明生在给高三(10)班的学生上化学课。

9月4日,杨明生在给高三(10)班的学生上化学课。

今年59岁的杨明生是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一中校长,在家乡的教育战线上耕耘了38年。从一位普通中学化学教师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成为教育部化学教指委成员;从一位普通共产党员到全国先进工作者,成为安徽省首届“江淮好校长”;从公开发表近600篇学术论文到中国化学会首届化学基础教育奖,成为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委员。今年教师节前夕,他又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奖章,为振兴家乡基础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      

杨明生在课堂上声情并茂,将深奥的化学与生活常识联系起来,让学生听的绘声绘色。

杨明生在课堂上声情并茂,将深奥的化学与生活常识联系起来。          

2014年8月,年过半百的杨明生担任霍邱一中校长,以“尚修德、善学习、重健身、会审美、爱劳动”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目标,带领老师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案三式”“一课三备”“一卷三批”“一研三段”等系列改革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其中,“一案三式”“一课三备”成为安徽省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同时,杨明生还建立起导师制订单培优项目,学生可选取导师结对,通过订单向导师提交自己的薄弱环节,由导师答疑解惑,有效解决优秀学生个别学科的短板。

 一手抓德育,一手抓教育教学,在杨明生的带领下,霍邱一中以德育才,引导孩子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传奇的故事。霍邱一中从生源外流的“重灾区”,一跃成为安徽省知名品牌高中,出现生源回流、家长回乡、经济回升的良性发展态势。                                     

杨明生说:“我牵挂的是家乡千万个渴望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孩子,我愿做一棵老杨树,给家乡的学子在树荫下乘凉。”(陈力 谢菊莲/图文)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