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周海林:凝聚数矿平台力量 助力企业出海无忧

2022年09月11日17: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以“创新增动能 创业促就业”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即将在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合创巢开幕。作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已成为合肥高新区的基础优势和响亮品牌,引领区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周海林。人民网 李希蒙摄

八零后的周海林面对采访,“出海”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词。

何为出海?

“利用互联网营销的模式,通过数据治理、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揭示的方法,把自己的产品卖到全球,简单来说,就是卖全球买全球。”这是周海林的理解,也是根植在他心中的经营理念。

而他创立的合肥常春藤移动科技有限公司,从70平方的办公场所,到3600平方的大型职场;从不到10人的初创团队,到在职员工300多人;从入不敷出,到去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用了不到7年。“我用了7年时间,证明自己的理念是正确的。”周海林说。

周海林和他企业的“出海”故事,要从14年前说起。

2008年,他主导研发的NOKIA终端产品研发平台被海外企业以1000万美金收购;2012—2014年,由他运作并完成的Android海外产品下载量破亿。

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尝到“出海”的甜头后,他开始尝试自己创业。

2015年,他带领着初创团队,创立了合肥常春藤移动科技有限公司,从一开始,周海林就把眼光瞄准了海外市场。在文化产业出口市场摸爬滚打5年后,公司获评了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并先后与多个海外用户平台建立了深度融合关系,沉淀出了企业级的大数据资源平台———常春藤数矿平台(So Quant)。“数矿作为通用基础设施能力,对各个自研产品起到了显著的增益作用。”周海林说。

2019年,在数矿平台的基础上,周海林和公司领导团队决心拓宽应用边界,把目光集中在了产业互联网,从过去封闭的技术自用模式外溢为开放的联营服务模式,对外共享数矿平台技术,做起了大宗产业链平台,先后孵化出了以“无忧纸浆”数字贸易服务平台为试点的无忧大宗管云平台(51CTRM)和常春藤精选出海平台。

转型无疑是成功的。

产品以数亿用户体量的常春藤数矿平台为基础,成功地打通了产业链的生产端、交易端以及供应链端的信息交互与响应通道,构建了产业链的新型供需关系和协同关系,进而提升了整个产业链的运转效率。为“出海”企业提供一揽子出海服务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天时、人和、地利缺一不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被问及成功的原因,周海林直摆手。

周海林说的天时,是2015年,除了工具产品之外,电商、直播、短视频、信息流等类型的企业也纷纷开启出海之路,公司刚好赶上了这波出海浪潮。

人和,是公司初创团队从2015年至今,八年如一日的在细分领域内深耕细作。而地利,是离不开公司所在地合肥市高新区的招商引资政策支持。

自入驻园区以来,高新区政府从办公场地补贴到人才政策、产业政策,都给予了细致周到的帮助。”周海林如是说。

不仅如此,常春藤还先后接受了政府文化产业专项发展资金、外经贸发展资金、科技文化出海项目一事一议补贴、高企补助、声谷专项资金补助、重点软件企业奖补等多项资金和项目支持。

“政府给予我们帮助,我们企业也要想着回报社会。”提起这么多年,企业得到的实惠,周海林很想利用公司平台,把能力外溢给其他企业,立足合肥辐射长三角,带动腰部以下企业共同发展,“能在合肥形成产业出海聚集效应,为数字经济建设贡献力量,是我们的长远打算。”周海林说。(李希蒙)

(责编:金蕾欣、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